2019年7月1日 星期一

第二屆亞洲產業文化資產論壇 阿里山林業鐵路與世界鐵道共享文化保存經驗

分享
(圖/(左到右)黃妙修處長、文資局施國隆局長、嘉義市黃敏惠市長、林華慶局長、嘉義市文化局蕭柏勳局長、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局長許有仁)

【WoWoNews】放眼國際,臺灣的國寶級高山鐵路─阿里山林業鐵路和世界各國鐵道文化遺產,皆是寫下人類近代歷史重要軌跡的鐵道設施,從產業運輸功能到如今成為文化與觀光資產,同樣面對著維運、管理、遺產保存等重要課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因而共同舉辦第二屆亞洲產業文化資產論壇活動,本次論壇以「世界鐵道及阿里山林業鐵路的文化保存與實踐」為主題,邀請英國、斯洛伐克、印度、泰國、印尼、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等9國共26位專家學者來臺,7月1日、2日齊聚嘉義,與臺灣的專業人士分享交流鐵路維運、管理、行銷與產業遺產保存與活化的經驗。

為期兩日的論壇,五大主題包括「鐵道文化資產的價值」、「印度世遺鐵道的經驗」、「歐洲遺產鐵道的經營」、「日本產業鐵道的活用」及「亞太鐵道遺產的保存」等,來自亞洲、歐洲及大洋洲共26位外國鐵道專家,以及對亞太地區長期關注產業文化資產保存與活化的專家學者們齊聚一堂,展開深度交流對話。活動更吸引許多熱愛鐵道的朋友及文化資產相關從業人員、民間企業機構代表、文史工作者、研究者與相關領域學生等各方民眾參與,現場參與人數超過200人。林務局局長林華慶致詞表示,本次邀請世界各國鐵道代表及專家來臺,與臺灣關注阿里山林業鐵路的各界人士共同分享保存經驗,期望藉由論壇活動,能進一步讓國人瞭解阿里山林業鐵路文化保存的重要性,更進一步與國際鐵道文化資產保存的技術方法接軌,盼阿里山林業鐵路成為國際交流的火車頭。

本次論壇首日以世界鐵道遺產分享文化及經營為主軸,第二日規劃亞太鐵道遺產的保存與策略分享,以及日本產業鐵道經濟活用案例分享。其中於106年與阿里山林業鐵路簽署合作意向書的印度,再次由該國鐵道部遺產鐵道司司長Vinita Srivastava親自率員來台,以大吉嶺喜馬拉雅鐵路、尼吉里登山鐵路、寇卡西姆拉窄軌鐵路3條世界遺產鐵路為主題,分享世界遺產鐵路的營運與維護方式;而於106年9月與林鐵締結為姊妹鐵路的英國威爾普蘭菲爾鐵路也由主任Helen Ashby及秘書長Michael Reilly分別介紹英國鐵道遺產保存及歐洲窄軌鐵路的保存與發展;至於107年12月甫與林鐵締結姊妹鐵路的斯洛伐克切尼赫榮森林鐵路,也由代表Aleš Bílek主任綜觀古今斯洛伐克的林業鐵路。而與台灣最相近的日本鐵道文化與經濟活動,更是國人時常關注的內容,早在102年5月便與阿里山林鐵締結姊妹鐵路的黑部峽谷鐵道,由取締役技術部前山昌三部長針對「日本產業鐵道的活用」主題座談,並以日本黑部峽谷鐵路為案例,分享日本遺產鐵路保存、營運管理及安全維護機制。各國嘉賓深度的分享,更帶來現場熱烈的討論。

因應鐵道帶動的經濟活動、歷史成就與「亞太鐵道遺產的保存」主題,本次論壇亦邀請泰國曼谷叻甲挽先皇技術學院建築學系講師Parinya Chukaew、韓國首爾大學環境研究所教授兼院長成鍾祥、澳洲普芬比利鐵路董事長Timothy North及主任Robert McUtchen分別進行案例分享。

此外,國內專家學者及鐵道的產官學各界專業人士超過200人,亦前來共襄盛舉,與各國貴賓一同進行交流,冀望透過世界各國鐵道案例,深化亞洲各產業文化交流與經營共識,並藉此提升國內推動鐵道營運及文化資產保存的視野,同時促進我國與國際組織、各界專家學者間建立更緊密的合作交流管道,達成永續動態保存阿里山林業鐵路的目標。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