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7日 星期二

「臺灣漫畫基地進駐計畫」第二梯次創作成果展開展

分享
(圖/進駐創作者菊箱動畫團隊與《海龍•改改》原創小說作家張國立)

【WoWoNews】108年「臺灣漫畫基地」第二梯次進駐漫畫家於6月11日至8月10日進駐,4組創作者爛貨習作、zee、Arwen H./阿文、菊箱動畫經過二個月的創作,於8月27日至9月15日在臺灣漫畫基地展出成果,並於今(27)日下午舉行開展記者會。

本梯次進駐成果包括漫畫的創作及許多跨域表現,其中爛貨習作的「地球關機」將故事設定在末日前的地球,探討人們如何面對資源斷絕的困境,以Google Card board 觀賞360度的全景VR實驗漫畫,觀展者可自行操作來決定觀看方式,提供與傳統不同的漫畫閱讀方式和體驗;zee的進駐計畫「地元怪誌-台北怪獸」結合臺北市各行政區特色地標,設計出怪獸的外型與個性,觀展者並可下載AR程式與怪獸虛實互動,更以絹印製作怪獸T恤,展現手工的實作創意;曾獲得法國安古蘭新秀獎入圍的Arwen H./阿文,此次以《親愛的_ /Dear_ 》為題,利用漫畫書信的敘事手法傳遞情感與思念,期盼參觀者在閱讀漫畫同時有如讀信般的感受,其清雅的手繪創作,極具特色和感染力;由導演及美術專長創作者組成的菊箱動畫4人團隊則將作家張國立先生的作品《海龍·改改》改編為圖像化作品,該書曾獲金鼎獎第42屆兒童及少年圖書獎,張國立先生今日也特地到場支持。這部作品除了驚奇冒險之外,更融入臺灣北海岸老梅的在地人文風光,小說轉化為圖像的過程展現了兩種創作形式的不同與趣味,菊箱動畫運用科技展現兼具動態及靜態美感的圖像作品,並以漫畫作為小說圖像化的起點,未來還將發展為動畫,十分值得期待。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表示,文化部自成立漫畫基地後,不論在支持創作或媒合跨域發展上已漸展現出具體成果。第一梯次的進駐漫畫家們已有獲得出版社合約及跨業合作的邀約,而本次展覽不論從作品的風格、故事敘述表現力,都再次展現出進駐青年創作者們的獨特創意。漫畫家除創作成果能量充沛,彼此交流也十分密切,除了完成進駐計畫之外,並循第一梯次進駐者之傳統,以「基地的日常」為主題,各繪製一幅漫畫供文化部在漫畫基地收藏,不但是珍貴的紀錄,也讓民眾可一窺進駐者的日常。對於完成進駐計畫的創作者,文化部也會秉持第一梯次的作法,積極媒合其作品,協助其後續發展。此外文化部並設有漫畫輔導金,供創作者申請進行下一階段的延伸創作,新近成立的文策院也會從內容產業各個面向,提供創作者所需之支援。

文化部為健全及拓展臺灣漫畫產業,除成立臺灣漫畫基地外,近年大力爭取資源,推出漫畫輔導金,補助臺灣原創漫畫創作及出版發行,亦鼓勵跨內容產業合作,同時提供作品發表及媒合平台於國際推廣,以逐步整合串聯創作端、出版端、行銷端及消費端,進而累積臺漫作品能量,以提升臺灣漫畫消費人口,期吸引更多民間資金投入,促進產業形成自主且良性的循環。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