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5日 星期一

林務局與水利署簽合作協議 攜手連結森川里海

分享
(圖:林務局提供/水利署與林務局簽訂「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合作協議」)

【WoWoNews】由林務局主事、協調跨部會共同縫補臺灣野生動物棲地的「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計畫」邁入第二年了,有哪些初步成果?又在既有的基礎上,有哪些應該加強的工作項目?臺灣首場「國土生態綠網成果交流會」今明兩天(8月5日、6日)在林務局國際會議廳登場,以「連結森川里海」為主題,邀請執行綠網計畫的各部會及民間團體分享國土生態綠網重點工作及階段性成果。

今日上午在政務委員張景森見證下,大會以經濟部水利署與農委會林務局簽署「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合作協議」揭開序幕,將攜手改善河川生態,使水域保育措施健全,邁向環境治理的新典範。交流會首日,就有超過70個公私部門、共約300人共襄盛舉。張景森政委致詞表示,棲地維護與生態網絡串連對水資源與生態環境至關重要,且跨域治理能創造最大的效益,期許水環境和國土生態綠網計畫密切合作,邁向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永續臺灣。

本次交流會以「連結森川里海」為主題,由「國土生態綠網跨域平台建置」、「藍圖規劃與生態廊道串聯」、「里山倡議及友善農漁生產環境推動」、「綠網理念推廣與公眾參與」四大主題論壇切入,特別邀請臺北大學洪鴻智教授分享「臺灣推動生態綠網的環境治理新使命」、中興大學陳樹群教授分享「從土砂平衡到平衡土砂」,參與計畫的各政府部門、民間團體、學術機構也報告重點工作及階段性成果。

林務局指出,維護河川廊道的生命力與生態系服務功能對國土生態綠網建置至關重要,而河川從上游到下游的棲地維護與生態網絡完整性,亟需跨部門合作。水利署亦表示,108年已開始邀請林務局協助針對水環境計畫提供生態保育建議;同時,各河川局也盤點所轄管河岸,擇定無礙防洪、河堤安全,且無人民申請用地的土地,將交給林務局提供苗木或協助造林,依生態原則,混植當地原生植物營造複層林相,以形成生態廊道,擴大及連結野生動物棲息及移動廊道。

此外,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與第九河川局就大農大富平地森林園區內溪流堤防的改善也展開合作,由第九河川局試驗改善堤防坡面,增加野生動物使用通行的可能,以期強化濱溪生態系與平地森林生態系統間的鏈結。而第九河川局更主動就花蓮地區的溪流水文治理提出構想,邀請花蓮林管處共組河川治理平台會議,選定以鱉溪為治理平台會議示範區域,援引國土綠網概念與平台架構,與NGO及專家討論,在治理前提早發現問題並改善。

為加速生態網絡的縫合,林務局與水利署於今(8月5日)簽署合作協議,希望透過共同行動,讓水環境改善能全面搭接國土生態綠網的建構。重點策略包含構築生態網絡合作平台、定期召開會議、共享河川情勢及生態調查資源資料、推動河川生態廊道網絡串連、促進跨機關計畫合作與生態保育教育宣導。

在雙方合作協議簽訂後,林務局與水利署將透過水利與生態更密切的專業結合,未來將能實踐更多區域網絡的水環境生態友善治理。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