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9月4日 星期三

北市國2019/20樂季9月熱鬧登場 「梁祝‧黃河」經典重現

分享
(大合照)
【WoWoNews】今年適逢創團40年的臺北市立國樂團(北市國),9月起以展覽、論壇等系列活動,邀請市民大眾一起歡慶40週年;9月10日在國家音樂廳的「40‧60‧80—TCO‧梁祝‧黃河」開季音樂會,更為北市國2019/20樂季揭開序幕。團長鄭立彬表示,在這個40歲生日的重要時刻,北市國2019/20樂季以「名家慶團慶」的大方向來擘畫整個樂季節目,以一整年的樂季來歡慶團慶,並以10個系列、45套53場精彩節目,呈現給長期支持北市國的樂迷及市民大眾。

「團長系列」邀請到陳澄雄、鍾耀光兩位前團長回團再續前緣。「總監系列」分別邀請海內外職業國樂團三位音樂總監,分別是香港中樂團閻惠昌、新加坡華樂團葉聰以及北市國前音樂總監邵恩,與北市國奏響大師樂章。「市國之星系列」邀請曾在北市國擔任「指揮」的李時銘、郭聯昌、陳中申,以及曾是北市國團員的劉江濱、吳榮燦、黃永明、李慧,與現任團員謝從馨、林恩緒、徐雅君,老中青三代市國之星齊聚喜相逢。「再現經典系列」中,將重現40年來北市國幾首經典代表作品。「首席指揮系列」則是由現任首席指揮瞿春泉精心規劃及指揮的四套精彩節目,並邀請演奏家及戲劇名伶包括郭雅志、戴亞、嚴潔敏、張強、樊慰慈、李知玲、溫宇航、陳長燕等合作演出。
(圖/TCO 嗩吶小組)

「國樂星勢力系列」有與CLAB聲響實驗室及法國IRCAM合作的「科技x音樂」、與臺北市立交響樂團合辦的「2020臺北國際指揮大賽」、蘇州民族管弦樂團訪臺音樂會及旅外臺灣青年指揮家張宇安與笙名家吳巍的首次合作共4套節目,展現國樂(新)「星」勢力的企圖心!「閃亮亮系列」有與全民大劇團再次合作、以臺灣電視史為主軸的「我的旁白人生」;為紀念鄧麗君逝世25周年策畫的「莊奴與鄧麗君的書信姻緣」;及探討女性議題的TCO劇院-音樂劇「當金蓮成熟時」三套節目,展現TCO近年來製作跨界節目的能力與創意。此外,TCO七個附設樂團的「飛魔力系列」、傳統藝術季外製節目的「藝享系列」、室內樂演出形式的「小而美系列」,更是提供樂迷朋友更多元的節目選擇。
(圖/蘇顯達演奏《梁祝》小提琴協奏曲)
北市國2019/20樂季開季音樂會「40‧60‧80─TCO‧梁祝‧黃河」,由鄭立彬團長親自擔綱指揮,他表示:「這一場音樂會,我們將演奏40年前創團第一場音樂會的第一首樂曲──王正平團長的《鑼鼓操》;此外,今年是《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首演60周年,這首曲子也是北市國40年來演出最多次的協奏曲,特別邀請著名小提琴家呂思清第6度與北市國合作這首作品;今年也是《黃河大合唱》首演80週年,北市國邀請到30年前在臺灣首演這部作品的台北愛樂合唱團,與北市國同台。」

1989年《黃河大合唱》在臺灣首演的同一年,其實也是《梁祝小提琴協奏曲》由北市國在臺灣首演,當年擔任首演的小提琴家是蘇顯達,11月23日「科技x音樂」節目中,將結合科技、多媒體及聲響藝術,蘇顯達將再次與北市國附設學院國樂團重新詮釋這部經典作品。
(圖/張中立排笛演奏)

除了新樂季節目外,即日起到9月底,北市國在臺北市中山堂舉辦「北市國40週年特展」;9月9日、10日兩天,也邀請了國內外多個職業樂團的領導及學者專家齊聚一堂,辦理「40週年團慶音樂論壇」,並精選出40個北市國創刊至今蒐集的幕後故事集結、出版紀念專刊。北市國每年豐富精彩的樂季節目,在兼顧傳統與創新間,充滿著無限創意,更是許多樂迷引頸期盼的。喜愛北市國樂季節目的樂迷,2019/20樂季絕對不能錯過。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