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1日 星期一

國美館「尋根究底-攝影傳統正負片保存研討會」探討攝影文物保存知識

分享
(圖/國美館10月23-25日舉辦「尋根究底-攝影傳統正負片保存研討會」)

【WoWoNews】由文化部指導、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尋根究底-攝影傳統正負片保存研討會」,即將在本(10)月23日(三)-25日(五)於國立臺灣美術館演講廳及新庫修復室舉辦,為期3天的研討會包含專題演講與實地修復演練,廣邀來自加拿大、美國、日本及荷蘭等國外專家與會,邀請有興趣的民眾參與。

「尋根究底-攝影傳統正負片保存研討會」分為研討會及工作坊兩部份,由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蔡斐文副教授及吳盈君助理教授、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曾永寬教授及李昱助理教授,以及台灣攝影史專家張蒼松老師等擔任主持人,並邀請加拿大多倫多安大略藝廊(Art Gallery of Ontario )影像修復師Katharine Whitman、日本東京大學史料编纂所谷昭佳技術專員、荷蘭攝影博物館(Nederlands Fotomuseum )攝影材質修復師Lénia Fernandes、美國影像永久保存研究中心(Image Permanence Institute, IPI)Jennifer Jae Gutierrez 主任及美國哈佛大學(Harvard University) Arthur McClelland 博士等國外專家學者到館分享,透過傳統攝影媒材的發展與保存切入,探討在保存上運用科學檢測檢測,並進一步討論攝影作品的蒐藏保存修復、保存科學、人才培育等相關議題。

文化部自104年起執行「國家攝影資產搶救及建置攝影文化中心計畫」,在「攝影資產搶救」工作項目上,已累積大量的攝影文化資產,包含黑白照片、彩色照片、負片、玻璃底片等記錄台灣社會發展多元變化風貌之作。然而攝影材質的多樣性與特殊性,及臺灣亞熱帶的高溫高濕氣候,讓保存人員面臨諸多的挑戰。國美館期透過本次研討會及工作坊提出正確的攝影文物保存知識,也引領大眾瞭解保存維護台灣珍貴美術資產之重要性。

「尋根究底-攝影傳統正負片保存研討會」為免費推廣活動,歡迎國內外博物館、美術館等及文物保存修復相關從業人員、研究人員;國內外各級文化資產保存機構相關人員、大學院校博物館學、文化資產保存,以及一般有興趣民眾參加。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