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8日 星期三

德爾頌誕辰210週年 台北愛樂三大神劇計畫最終部曲《以利亞》全本鉅獻

分享
(圖/台北愛樂合唱團常任指揮張維君(左一)、長榮交響樂團團長張逸士(左二)、男高音鈕結義(左三)、男中音林政勳(左四)、德籍指揮舒馬赫(中)、女低音陳珮琪(右四)、女高音陳美玲(右三)、台北愛樂音樂總監古育仲(右二)、台北愛樂執行長丁達明(右一))

【WoWoNews】繼韓德爾《彌賽亞》、海頓《創世記》後,台北愛樂今年度壓軸神劇—孟德爾頌《以利亞》將於12月23日在國家音樂廳登場。由德籍指揮舒馬赫(Jan Schumacher),率領台北愛樂合唱團、長榮交響樂團及陳美玲、陳珮琪、鈕結義、林政勳等四位華人聲樂名家,聯手再現劇力萬鈞的曠世神作,帶您領略兩千年前的「烈火先知」傳奇。

2019年恰逢韓德爾逝世260週年、海頓逝世210週年、孟德爾頌誕生210週年,台北愛樂啟動三大神劇計畫,一口氣帶來並列西方音樂史上的三大神劇-韓德爾《彌賽亞》、海頓《創世記》及孟德爾頌《以利亞》,全本演出三部神級巨作,致敬三位古典音樂巨匠,為台灣樂迷打造三場聖樂饗宴。繼4月復活節期間演出《彌賽亞》後,接著《創世記》作為第19屆台北國際合唱音樂節序幕,《以利亞》則將在聖誕節前夕為今年的三大神劇計畫畫下完美句點。

《以利亞》(Elias)是德國浪漫派作曲家孟德爾頌(Felix Mendelssohn Bartholdy, 1809-1847)歷時將近10年完成的神劇創作,全劇取材自舊約聖經,描述猶太先知以利亞以一已之力對抗巴力邪教,最終促使以色列確立對耶和華信仰的傳奇事蹟。有一說是孟德爾頌藉由譜寫《以利亞》抒發自己身處當時樂壇,以一人之力抵擋李斯特與華格納為首的浪漫革新派,致力復興德奧經典作品的個人自白。

呈現濃厚復古風的《以利亞》,其音樂結構與技法為孟德爾頌畢生精研巴赫、韓德爾、海頓等前輩作品,並加入自身優雅流暢的旋律特色,完美融合了古典主義的嚴謹邏輯與浪漫主義的幻想性格。全劇編制包含獨唱、合唱、重唱以及樂團,獨唱部分演唱旋律極其優美動人的詠唱調,依劇情需要時而溫暖堅定、時而淒婉動人;合唱與管弦段落則傳承了韓德爾的和聲織度與結構,以及巴赫聖詠風格的多聲部合唱形式,使得整部作品在音樂上帶有承先啟後的跨時代意義。

本場演出邀請到上週剛被任命為「全德國合唱大賽顧問團主席」的指揮舒馬赫擔綱客席指揮,其成立並帶領的林堡.卡美拉塔男聲合唱團(Camerata Musica Limburg)贏得無數國際合唱比賽的冠軍殊榮,包含2006法國Tours國際合唱大賽、2007比利時法蘭德斯(Vlaanderen-Maasmechelen)國際合唱大賽、2008布萊梅(Bremen)世界合唱大賽、2010全德合唱大賽(German Choir Competition in Dortmund)等。劇中的四位獨唱分別為旅德男中音林政勳,將擔任先知以利亞;上海音樂學院男高音鈕結義,曾獲美國古典聲樂家國際聲樂比賽優秀獎;還有活耀於國內樂壇的女高音陳美玲與女低音陳珮琪。

台北愛樂三大神劇計畫最終部曲–神劇《以利亞》於12月23日晚間19:30在國家音樂廳磅礡鉅獻,德籍指揮舒馬赫將率領台北愛樂合唱團、長榮交響樂團,以及陳美玲、陳珮琪、鈕結義、林政勳等四位聲樂家,全本再現這部帶有深刻情感的宗教藝術瑰寶。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