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4日 星期四

抹香鯨堪稱時間管理高手! 一天竟只花1.7小時睡覺?!

分享
(圖/抹香鯨透過聲音看世界,堪稱地表最吵生物,牠們會用「喀嗒聲」來溝通,訊息能傳到上百公里遠。)

【WoWoNews】海洋覆蓋地表超過三分之二的面積,全球有70萬到一百萬種生物以此為家,從世界最大的哺乳動物藍鯨到最微小的生物,萬物在此生生不息。6月8日,世界海洋日即將到來,為呼應2020年聯合國訂定的世界海洋日主題 - 「創造永續海洋」,動物星球頻道強檔播出《世界海洋日特輯》,將帶領觀眾潛入深不可測的湛藍中,一睹百年難見的海洋生物行為及豐富的海底生態。抹香鯨幾乎不睡覺?虎鯨會偷聽別人說話?水母竟藏著永生的秘密? 6月15日起每週一晚間8點,跟著動物星球頻道全新系列節目《海洋小宇宙》,帶你探索不可思議的海洋小宇宙!

抹香鯨堪稱「地表最吵生物」! 海獺榮獲「迷你大胃王」之名?!
抹香鯨是世界上最大的齒鯨,牠一天只花 7%的時間(約1.7個小時)在睡覺,睡眠時間比其他哺乳類都還要少。與人類不同,抹香鯨透過聲音看世界,堪稱地表最吵生物,牠們會用「喀嗒聲」來溝通,將訊息傳到上百公里遠,喀嗒聲會從牠們的鼻子前端發出去,撞到東西後再反射回來,靠著這種回聲定位的過程,除了與同伴溝通,還能找到牠們的最愛 – 魷魚,可謂是揪好友野餐、兩全其美的傳訊系統。

海底世界除了海中巨無霸,還有著世上最小的海洋哺乳類 – 海獺,體重只有 4.5 公斤,身長1公尺。海獺的新陳代謝非常快,幾乎得不斷吸收熱量才能保持溫暖,且體脂量非常低,牠們每天一定要打獵7次以上,才能在寒冷的南太平洋水域生存,最誇張的是,牠們一天會吃掉達體重30%的食物,相當於一位體重50公斤的男性一天吃掉15公斤的食物,果然不可貌相!

燈塔水母竟能長生不死?! 箱型水母劇毒足以毒死60人!
人類一直幻想著能夠解開永生的秘密,動物星球頻道告訴你解方,就是當一隻水母!水母跟一般生物一樣,也會經歷死亡,但有一種水母是特例,牠會跳過死亡的步驟,就是俗稱永生水母的燈塔水母!燈塔水母不但不會死,牠還越活越年輕,不斷地從幼年變成成年、成年變回幼年...。而牠回春的方式就是變成一灘軟軟的包囊、沉到海底,變成一個水螅群體,水螅群會生出好幾百個基因一模一樣的小水母,是原本成年水母的完美復刻版,並且只需花30天,回春的水母又能重頭開始整個循環,是不是很羨慕呢?

而另一種水母 – 箱型水母,可說是最恐怖的海中生物,牠們可能跟指甲一樣小,也可能比整隻大象還要長。跟其他水母一樣,牠們身體有 95%是水分,沒有大腦、心臟、眼睛及牙齒,但讓牠最特別的是,一隻箱型水母的毒足以毒死 60 個人,是眼鏡蛇的100倍。牠的觸手上面佈滿刺絲胞,每個細胞都是發射螫針的陷阱,當東西碰觸到刺絲胞即會觸動發射警報,螫針發射的速度是百萬分之一秒,比扣下扳機到子彈射出的時間還要快,而一旦螫針刺穿皮膚,毒素注入體內,將會導致癱瘓,甚至死亡...,完全印證「可遠觀不可褻玩焉」!

海底生物百百種,各自藏著不為人知的祕密。動物星球頻道「動物檢定」推出世界海洋日特別企劃「海洋動物知多少」,自6月8日到6月21日連續兩周登入答題+分享,即有機會獲得環保吸管組、Discovery帆布袋,還有水下女神李霈瑜(大霈)親手做的海洋風格皂!快加入動物檢定行列,用知識開啟新視界吧! (動物檢定網站連結:http://bit.ly/2QMHHzQ)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