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里山動物列車功成身退 舉回顧創作展

分享
(圖/台鐵局張政源局長(左)林務局林華慶局長與作品合照)

【WoWoNews】載著百種動物,在鐵道上行駛了七百六十多個日子,林務局企劃推出的里山動物彩繪列車即將於8月3日進行彩繪貼膜下刊作業。在許多民眾紛紛發聲希冀里山動物列車繼續行駛的企盼中,林務局與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以下簡稱臺鐵局)特地再次攜手,在臺北車站西側走廊舉辦「走入里山─里山航行自然書寫創作聯展」,邀請各領域的創作者,以文句、影像、手繪稿、手作刺繡等,進行跨界的自然書寫創作,呈現里山之美,在里山動物列車結束之時,陪伴眾人的心靈「走出車站,走入里山」。聯展時間自109年7月21日起至109年7月31日。

林務局與臺鐵局自107年起合作,連續兩年使用EMU800型微笑號通勤電聯車,打造里山動物彩繪列車。107年2月,第一代里山動物列車設計呈現每節車廂各一種、共8種棲息在與人類聚落交織的淺山平原環境裡的臺灣野生動物,乘載著「編織國土生態綠網、讓動物們也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的理念,引起熱烈迴響,開啟了許多大小朋友對野生動物的認識;108年6月,里山動物列車推出2.0版再次出發,納入棲地及物種間的互動,展現了次生林、溪流河川、水田濕地、田野聚落4個里山生態系,約100種的里山動物躍上車身,車廂內部更設置令人驚喜的立體動物乘客,加上小鳥拉環、天花板神秘客等細節巧思,啟發人們對自然生態的喜愛,進而關心保育、投入行動。

林務局表示,臺灣透過在中央山脈軸線及海岸地區劃定各類保護區以保護生物多樣性,然而若僅憑藉保護區,保育仍形同孤島。更何況約55%的保育類野生動物棲息於海拔1000公尺以下,多是人群生活並作為經濟利用的淺山、平原私有地,因農業、住居、交通、觀光等人為開發的影響,許多里山動物面臨棲地破碎化的問題。

因此,林務局自107年啟動「國土生態保育綠色網絡建置計畫」。里山動物列車背後開展的實務工作是跨機關聯手盤點國土生態問題與解決方案,並串連由森林、田野、聚落到海岸的生態廊道,期望里山動物也能因保育網絡而安心生活、快樂旅行。

國土綠網計畫運用多元的手法,例如生態造林、友善農業,在有特殊里山動物棲息的農業環境裡推動友善農作,在有高風險路殺的區域,與交通單位、水利單位合作,設置讓動物通行的通道,把因開發或道路阻隔而致日漸破碎的里山環境串連起來。淺山保育除了公部門的合作,在地居民與社區的支持才是關鍵,因此更擬進一步針對瀕危物種及重要棲地辦理生態服務給付,讓合理的生態給付,支持在地居民與社區投入保育工作。

臺鐵局表示,這次的展覽不僅回顧二局共同合作打造的「里山動物系列列車」,喚醒民眾對自然保育的關注,同時也記錄了這段美好的故事,其中有成功、也有挑戰,普受大眾所肯定,並得到許多迴響。里山動物列車是利用這些多元多樣的里山動植物元素,運用車廂空間營造氛圍,讓旅客彷彿置身於里山生態系之中,創造出許多美好的回憶,共同來打造出有溫度、有質感的列車體驗。

有關里山動物列車的行車資訊,公布於「里山動物列車官網(http://ecocorridor.forest.gov.tw/ )」,歡迎各界朋友把握最後機會搭乘里山動物列車,並前往臺北車站欣賞「走入里山─里山航行自然書寫創作聯展」。更希望國人瞭解里山之美而願意親身實踐保護里山環境的行動,持續在淺山地區與農業區,在建構土地的生態機能之外,同時兼顧到傳統文化、地景、糧食以及經濟,實現人與大自然和諧共處的願景。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