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5日 星期三

猶太守靈夜撞鬼 《守靈魘》大膽挑戰恐怖文化禁忌

分享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守靈魘】劇照_本片由恐怖片大廠「布倫屋」打造,戴夫戴維斯領銜主演)

【WoWoNews】你守的是陌生的屍體?還是陰魂不散的惡靈?由曾製作出《陰兒房》(Insidious)、《月光光新慌慌》(Halloween)、《我們》(Us)、《隱形人》(The Invisible Man)等驚悚強片的恐怖片大廠「布倫屋」親手打造,所推出的最新「懼」作《守靈魘》(The Vigil),台灣即將在7月31日驚悚獻映。本片罕見地刻劃猶太人傳統習俗,描述從亡者去世到下葬前的這段時間,必須要有人為亡者守靈。不過片中的守靈人到了凌晨,卻發現躺在客廳的屍體突然動了起來,甚至還出現讓人毛骨悚然的幻象…。導演凱思湯瑪斯(Keith Thomas)首度執導便大膽碰觸傳統的古老猶太習俗,他對此表示:「這是一部超自然恐怖片,而這個題材從來沒人敢觸碰。」國際權威媒體《綜藝》(Variety)更大讚本片:「獨特的文化背景,為一個毛骨悚然的故事增添新鮮感。」創新的題材與恐怖的氣氛,勢必將為類型片影迷提供耳目一新的觀影體驗!

由恐怖片大廠「布倫屋」推出的強檔恐怖新片《守靈魘》,也同時獲得多倫多、錫切斯等國際影展的青睞放映;尤其那讓人毛骨悚然的恐怖氛圍營造,更在放映途中嚇壞不少觀眾。國際權威媒體也不吝於給予好評,《綜藝》便稱讚:「獨特的文化背景,為一個毛骨悚然的故事增添新鮮感,並從簡單的故事與有限的場景中灌注無限懸念。」《好萊塢報導者》(Hollywood Reporter)也表示:「這部片的優點,就是導演如何將東正教文化轉換成血腥驚悚,從而將這部恐怖電影作出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台灣觀眾可能對猶太人的守靈習俗不甚熟悉,但其實透過本片的呈現,可發現猶太人與台灣傳統的守靈習俗也有不少相似之處,包括必須要徹夜守在亡者身旁,朗誦經書以超渡亡靈,值得台灣觀眾進場體驗東西守靈文化的差別。導演凱斯湯瑪斯表示:「本片故事背景建立在一個古老的猶太傳說之上,也特別提到在紐約布魯克林的哈西迪猶太人社區,以及他們的文化。這是一部超自然恐怖片,而這個題材從來沒人敢觸碰。」

《守靈魘》由首度執導劇情長片的凱思湯瑪斯擔任編導,並找來《羅根》(Logan)戴夫戴維斯(Dave Davis)、《我和我的不完美老爸》(Menashe)梅納許路斯提格(Menashe Lustig)、《飢餓遊戲:星火燎原》(The Hunger Games: Catching Fire)林恩科恩(Lynn Cohen)共同主演。劇情描述正統猶太教(Orthodox Judaism)底下的分支「哈西迪猶太教」(Hasidic Judaism)的習俗,他們需要高度遵從猶太律法,並由猶太社區成員為亡者守靈。而由戴夫戴維斯飾演的角色,便是一位兼職守靈人,儘管聯繫人透露沒人敢接下這個請託,他仍不信邪地踏入房子,逐漸感受到一些不尋常的靈異事件,甚至引來殺身之禍…。導演大膽嘗試從未有人觸碰過的古老猶太傳說,這些民間習俗與禁忌,也將讓觀眾體驗到前所未有的恐懼。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