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日 星期五

高雄電影節二十週年特別回顧 《女朋友。男朋友》影人論壇座無虛席

分享
(圖/桂綸鎂(左起)與楊雅喆出席高雄電影節二十週年《女朋友。男朋友》特別放映)

【WoWoNews】2020高雄電影節於10/1日展開「20.Us」雄影二十週年特別企劃,除了靜態展之外,也特別邀請楊雅喆導演和桂綸鎂出席「高雄人」出品的《女朋友。男朋友》特別放映,除了回顧拍攝點滴,兩人也就近年擔任演員、導演及監製等多重角色進行跨界對話,現場座無虛席,不但有粉絲提早六個小時前來排隊,更有遠道從台北南下的影迷,由於前一天公布的金馬獎入圍名單上,桂綸鎂主演的《腿》和楊雅喆監製的《親愛的房客》都有所斬獲,現場影迷也都報以熱烈掌聲預祝他們獲獎,高雄電影節系列活動陸續展開,請影迷把握難得機會參與一年一度的高雄電影嘉年華!

高雄電影節二十年,見證許多影人跨界轉型,甫入圍第57金馬獎最佳女演員的桂綸鎂,首次擔任監製的作品《小死亡》即申請「高雄拍」補助,影后回憶提案過程須作田調、作簡報,認真作業彷彿回到大學時期。楊雅喆導演則自第一部劇情長片《囧男孩》讓梅芳阿姨得到金馬獎女配角,《女朋友。男朋友》桂綸鎂、《血觀音》惠英紅更是力擒金馬主女角,堪稱影后製造機,並獲雄影邀請執導VR作品《帶你上天堂》,今年又跨足監製本屆雄影觀摩作品《親愛的房客》,多元經歷累積豐富創作底蘊。

兩人以「對話:導演與演員的修練」為題進行精彩對話,適逢金馬獎前一日剛公布入圍名單,現場滿場影迷首先以熱烈掌聲恭喜桂綸鎂以《腿》再度叩關金馬,桂綸鎂感謝評審和《腿》的所有工作人員,也感謝評審鼓勵了她嘗試的勇氣,而楊雅喆導演擔任監製的《親愛的房客》獲金馬獎六項入圍肯定,他笑說自己在監製角色上並沒有出太多手,甚至無酬相挺鄭有傑導演,他在講座現場也不忘為本片在高雄電影節的特別放映催票,希望可以盡快將最後十幾張票快速賣光,小鎂也表示自己曾在《最遙遠的距離》中和莫子儀合作,自己也相當期待能看到這部電影。

活動中談及《女朋友。男朋友》當年的拍攝過程,楊雅喆導演表示早在構思階段,他便以桂綸鎂為原型,試圖發掘小鎂柔順外表下的強悍性格;桂綸鎂則坦露接到邀請時曾猶豫,因影片故事橫跨三十年,擔心自己無法表現女性在台灣社會變動下的狀態,所幸導演前置準備細膩,桂綸鎂與同演的張孝全、鳳小岳等人密集相處一個月,每一場戲都透徹討論,現場才能放心演出;楊雅喆導演更爆料,他在《女朋友。男朋友》拍攝現場經常與演員串通即興,臨時安插演員不知情的設計捕捉真實反應,但其中唯有桂綸鎂能接住所有不按牌理出牌的舉動,面對未知的狀況,仍投入角色,彷若林美寶附身。

呼應2020高雄電影節年度主題「時光幻遊」,兩位也回顧剛進入電影圈時的初心,楊雅喆導演回憶,年輕時拍片超有衝勁,現在則累積了經驗值,會持續挑戰讓自己與觀眾保有新鮮感與未來可能性;小鎂則感性分享第一次拍片,從《藍色大門》學習到片場工作倫理,她至今經過攝影機都會低頭,避免造成攝影師困擾,懂得尊重是她從影至今最好的禮物。

歡慶雄影二十,接棒首場論壇,多名影人都將「回娘家」來到雄影:高雄人首部國際合製作品《龍先生》女主角姚以緹將出席10月4日映後座談;侯孝賢監製,獲選2009年雄影開幕片的《有一天》,導演侯季然與男女主角張書豪、謝欣穎將於十年後聚首,聯袂出席10月11日映後座談。除了上述電影將有影人出席之外,高雄市電影館也將重映多部長短片與VR作品。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