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

召喚來自遠古的守護者 臺博館推出首本漫畫慢話雲之獸

分享
(圖/貴賓體驗「雲之獸著色本」互動裝置,為漫畫線稿彩繪上色)

【WoWoNews】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博物館將於明(17)日推出首本漫畫《雲之獸:來自遠古的守護者》,由漫畫家漢寶包執筆,以精采的鋪排,巧妙地敘述了物種、人類、文明與保育的微妙關係,今(16)日新書發表會上,漢寶包也將創作手稿捐予臺博館,意義非凡。配合漫畫出版,臺博館本館二樓展出「漫筆臺博」微型展,透過精選漫畫原創手稿及多媒體互動體驗,引領觀眾一窺漫畫家的創作歷程、故事背景,以及博物館豐富館藏背後的故事。

《雲之獸》漫畫耗時一年取材與創作,由臺博館負責專業監修,每隻雲豹的斑紋都經過研究人員的審核。漫畫將臺灣雲豹擬人化,故事描繪山林裡的雲豹面對不同的挑戰,故事深入淺出地討論稀有物種如何滅絕、人類與自然間的關係、文明進化與自然生態的微妙差異。漢寶包巧妙地以虛構故事敘事,由臺灣雲豹串起每一個篇章,溫柔地描繪動物與人之間的情感,以及最為珍貴的傳承。 這本原創作品是溫柔也引人入勝的故事,帶點熱血冒險、俏皮幽默,也帶有濃濃的情感。為了符合作品氛圍,漢寶包首度嘗試使用鉛筆作為主要創作媒材,「因為要畫大自然、毛皮的紋路,如果用過去的方法,黑與白會太明確,我想要更柔軟、更蓬鬆一點的感覺。」他嘗試用鉛筆創作後,發現非常符合作品氛圍。

臺博館館長洪世佑表示,臺博館成立於日治時期,最初以自然史定位,分為人類、地質、動物、植物等四大學門,在生物多樣性的議題上承擔重大責任,故希望能透過館藏標本及文物進行創意與新興的表現形式,以多元的方式呈現博物館的典藏與研究成果,創造藏品的不同面貌。2018年國際博物館日的主題「超連結博物館:新方法,新公眾,討論如何藉由創新的手法來詮釋和展示館藏以服務新觀眾,臺博館也嘗試用新的跨界方式,好比透過漫畫,推廣生物多樣性的概念,讓大家更重視稀有物種。

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副司長朱砡瑩表示,為促進臺灣漫畫產製量能,文化部希望未來能培育更多漫畫家進行創作,讓漫畫產業可更蓬勃發展。目前除了每年舉辦的金漫獎,亦有相關獎勵措施及補助計畫,現正在徵件的文化部獎勵漫畫創作及出版行銷,收件時間至11月30日,歡迎有興趣的漫畫家踴躍申請,以豐沛臺灣原生文化內容。

漫畫家漢寶包分享創作理念時表示,在企劃初期曾與編輯一同參觀臺博館,並申請至庫房近距離地仔細觀察臺灣雲豹的形態與斑紋。他記得,自己站在臺灣雲豹的標本前,內心充滿好奇,「雖然是動物標本,但我看著標本時,想著牠們過去應該經歷過很多的事情,有自己的家族、一代又一代,在好多年之後,最後匯集到博物館。」因這樣的念頭,漢寶包很快地寫下故事大綱,內容涵蓋了雲豹跟大自然、雲豹跟人類、雲豹與博物館學家,以及雲豹與博物館。故事的最後,雲豹成為博物館的守護者。夜裡,就像是驚奇博物館,物種標本們會活起來,在臺灣雲豹的帶領下,與館員怡柔一起度過夜晚。

在生態上,臺灣雲豹已然消失,但臺博館仍保存有七隻臺灣雲豹標本,從胎兒、幼年期、青少年期到成年期都完整保存,其中胎兒標本很可能是全球唯一的。臺博館將雲豹標本列為一級典藏品,在臺博本館三樓「發現臺灣」常設展裡,臺灣雲豹也是非常重要的展品。臺博館也正試圖透過DNA序列,來證明臺灣雲豹確實是獨立的亞種,期望透過研究及創作,深化博物館藏品的內涵及多元面向。

《雲之獸:來自遠古的守護者》預計11月17日出版,17日起於臺博館本館賣店、18日起於各大通路販售。除了漫畫,臺博館也規劃「漫筆臺博」微型展,從200幅漫畫手稿中精選展出30幅,並設計「雲之獸著色本」多媒體互動裝置,讓觀眾觸摸展版上的漫畫線稿時,透過體感感應即可彩繪上色,體驗漫畫家的創作情境。展覽自即日起至12月6日於臺博館二樓迴廊展出。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