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8日 星期二

工藝中心工藝資訊館重啟開館 開館特展「典藏現場:臺灣工藝開箱計畫」

分享
(主題書展「典藏之寶書展—作品創作之前與後」)

【WoWoNews】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資訊館在閉館整修後,於12月1日重啟開館並定位為「全新型態的工藝資訊館」,今(8)日於一樓大眾展陳空間辦理開館特展「典藏現場:臺灣工藝開箱計畫」開幕式。工藝資訊館由典藏的角度出發,自下而上完整涵蓋「大眾展陳」、「輕度閱讀」、「研究知識庫」及專業的「研討與推廣」等功能,整合典藏品、圖書資料及數位多媒體等知識載體,以資源開放、多元運用為核心概念,使工藝資訊館成為工藝圖書及工藝典藏交流與學習的共享基地。

文化部主任秘書陳登欽代表文化部長李永得致詞表示,工藝中心工藝資訊館透過前瞻計畫經費提升館舍內部及工藝典藏庫房設備功能,同時辦理工藝典藏品購置計畫,讓臺灣經典的工藝品可以永久流傳。感謝許多工藝師不斷地精進技藝並且在創意上不斷突破,以及工藝中心透過多項計畫如國家工藝成就獎及工藝之家授證等,投入更多資源。文化部會持續給予更多支持與鼓勵,期盼在工藝中心及工藝師的努力下,國人得以更親近工藝,臺灣工藝也能永續傳承。

工藝中心主任許耿修表示,「典藏現場:臺灣工藝開箱計畫」結合靜態展示與動態的多媒體互動,如AR(擴增實境)、VR(虛擬實境)、GIS(地理資訊系統)裝置,展示工藝中心22件「典藏之寶」作品,以打破年代、材質限定的選件展示觀點,透過生活產業、社會文化與工藝家自我哲學三個展區,共同呈現臺灣特殊的自然環境、歷史發展及多元文化。藉由這些大師之作,翻轉隱身於幕後的典藏工作至展覽現場,帶領民眾一窺嚴謹縝密的典藏工作內容,認識工藝大師作品。

串聯本次特展,工藝資訊館二樓規劃主題書展「典藏之寶書展—作品創作之前與後」,自工藝中心圖書館的豐富館藏中擇選相關書籍,展示「典藏之寶」進一步的作品內涵與創作故事,讓民眾對精湛的臺灣工藝有更深厚的認識。此外,於三樓研究閱讀區特別展出2018年國家工藝成就獎得主—孫超老師所捐贈的大幅晶釉畫作品「奔騰」,以瓷土為畫紙,釉藥為色料,噴槍為畫筆,窯火為發色劑,模擬河流之奔騰及律動,將50年陶藝生涯的所學所悟發揮得淋漓盡致,以此作品捐贈與工藝中心,期待傳承創作時頂真的精神,將臺灣的工藝持續發揚光大。

工藝中心表示,本展覽每件作品皆深具臺灣工藝代表性,可以說是一部部臺灣工藝發展的縮影,呈現工藝的精湛與多元面貌。同步以「典藏之寶」揭開幕後的典藏工作,輔以檔案文件、影像等相關紀錄,描繪工藝典藏工作的輪廓與知識,藉此實踐開放博物館(Open Museum)的概念與目標,讓工藝文化與知識一步一步融入民眾的生活之中。

【「典藏現場:臺灣工藝開箱計畫」特展】
展覽日期:常設展(即日起展出)
展覽地點: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資訊館(南投縣草屯鎮中正路573號)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