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唱作女聲吳汶芳斜槓展藝 疫情時代成立手創品牌《無垃不作》

分享
(圖文提供:吳汶芳/關心海洋環保的吳汶芳,趁著疫情時代多出空檔,推出手創飾品[無垃不作]參與耶誕市集擺攤)

【WoWoNews】以一首《孤獨的總和》MV創下超過兩千萬點擊率的唱作女聲吳汶芳,在疫情期間演出也受到影響,多場商演及尾牙活動被迫取消,人美心善的她說:「疫情也不是大家願意的,沒有關係,大家共體時艱吧!」多出許多時間的她,開始想起平常就有搜集精美禮盒包裝、緞帶等東西的習慣,再加上前一兩年和歌迷去淨灘,每次都會搜集一些顏色很美的玻璃和塑膠碎片,日積月累下自己的房間也快要變成垃圾堆了;她除了有細膩的創作歌曲才華,對手創藝術品也頗有天份,於是她靈機一動,趁空檔開始運用這些素材作一些手工飾品,有耳環,手鍊,吊飾及別針...等。

提起參加市集擺攤的想法時,吳汶芳說:「創立《無垃不作》手創品牌的初心就是希望回收再利用。我很喜歡海洋,更希望能為海洋環保盡一份心力,這些手創飾品都是利用淨灘撿回來的廢棄物加工美化完成的,因此商品不鼓勵郵寄,希望可以是自取或面交。」她也明白環保就是不方便,所以目前很感謝支持的朋友願意配合約定點面交,或者在她出席演出時到現場聽歌順便收取商品。她充滿信心的說:「未來《無垃不作》可能也會和店家合作,還希望參與更多市集,甚至跟著我的演出一起出現,這樣對環保手創飾品有興趣的朋友就可以來欣賞我演出,順便領取訂購的商品。」  

受邀參加商場耶誕前夕的《美麗華玩轉金典聖誕市集》,吳汶芳帶了60件作品來到市集擺攤,這是她挑戰人生第一場擺攤活動,一擺攤就超過11小時,很想要好好分享自己創作理念給大家的她卻甘之如飴。有一位阿姨聽完她的理念後無比感動,還掏出500元樂捐給她響應的「湛鬥機海洋垃圾移除計畫」金援海洋環保,讓她相當感動。為了展售這些手創飾品,吳汶芳連日趕工手指頭也長起了水泡,她自嘲說:「彈吉他長繭都沒這麼痛。我前後加起來應該花了快一週的時間親自手作。」她和兩位設計師朋友林昀希及鄭如娟還為每個商品命名;其中『還島快樂』是她印象最深刻的作品。她說:「那是我第一個製作出來的手環。我在宜蘭撿到廢棄的漁網,串上破掉的貝殼跟塑膠海廢,那時候一做出來就想到自己也因為這個靈感寫下《還島快樂》這首歌,歌詞中寫著:『若把漁網縮得短,時間才放得長。可是慾望無限寬,網羅整片海洋。』一看到這個作品,這些歌詞就跑出來了,讓我在想亂花錢的時候提醒自己,生活裡有什麼是我想要,什麼是我需要的。」自知自己能力有限,也希望能拋磚引玉讓更多人正視海洋環境,所以《無垃不作》手創飾品的銷售收入20%將捐贈『湛鬥機海洋垃圾移除計畫』為海洋環保盡一點心力。

首次擺攤就從白天奮戰到深夜,室友閨密林昀希這次也參與了飾品設計工作,原本也想一起參與擺攤活動,但當天剛好要拍攝「天之驕女」,直到晚上9點多林昀希一收工聽說吳汶芳還在市集現場,就約了另一位好友林思宇趕到現場一起為閨密加油打氣;而在早上擺攤前吳汶芳在髮廊做造型時巧遇鼓鼓呂思緯,鼓鼓得知吳汶芳發揮另一才藝手創海廢藝術飾品,覺得很酷,不但鼓勵支持她,還特別提醒說:「下次淨灘記得揪啦。」讓吳汶芳在疫情期間的耶誕活動不但過得有意義,也感受到朋友間的溫暖,令她難忘又感動。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