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2日 星期二

在家防疫也能看展覽 新竹241藝術空間《䦉乘相識—第四類接觸》線上展覽正式上線

分享
(圖:新竹241藝術空間提供/劉柏村《金剛變身》系列作品)

【WoWoNews】新竹241藝術空間年度新展《䦉乘相識—第四類接觸》已完成布展,為配合防疫,展館暫時休館;為免大家錯過展期,策展單位特別設計「線上展覽」機制,即日啟用,讓民眾即使宅在家裡,一樣可以透過電腦,漫遊藝文天地。

新竹市長林智堅表示,這波疫情特別兇猛,全國同步三級警戒,防疫工作絲毫不能放鬆;各級學校學生停課之外,藝文展館也全面休館,不過,新竹市各展館一樣循年度計畫,完成展場規劃與展品上架工作。

「藝術家的心血應該被大家看見!」關注城市美感與藝術教育的市長林智堅說,數位科技時代,幫關心藝文的民眾解決無法親臨現場之憾,線上展覽是一項新嘗試。

文化局長張馨之表示,新竹241藝術空間從四月到六月間,都有不同學校預約看展,每校都超過60人,可惜疫情嚴重無法如願,相信透過線上展覽,老師可以將之列入美感教學的一環。

《䦉乘相識—第四類接觸》邀請石瑞仁教授策展,他覺得新竹市自1980年代以來,扮演臺灣科工和資訊產業首席重鎮,「新竹241藝術空間」則是現代都會生活中,繼美術館、商業畫廊、替代空間之後,21世紀出現市中心「蛋黃區」,以城市特色和市民生活為依歸的第四類藝術空間,因此,這回策展連結了人類四個不同文明時代的藝術類型,呈現多樣共榮、交響競秀的藝術景觀。

計畫主持人林羽婕邀請了5組藝術家及國立清華大學藝術學院「科技藝術組」學生共同演繹;民眾可以跟著線上展覽的動線,從展場大廳主視覺出發,循入口第一展區到第五展區,細細品賞。

第一展區映入眼廉是「無國界」風格的巨幅作品,藝術家戴明德充滿想像力的造型、豐富飽滿的色彩,以及利落、狂狷的筆觸,似塗鴉又正經,獨創的複合媒材作品,不管是「帶我上月球」、「變身派對」、「找回國王的新衣」…,都充滿趣味。

第二展區以清華大學為主體,陳珠櫻教授的「體感互動素描」,展區牆面上準備了一大塊數位畫布,民眾進入展間,靜靜打太極拳或熱烈地跳舞、擺動身體,白色畫布上就會依著人體動作,在畫布上呈現國畫般的黑色線條,這是以電腦為工具的數位藝術創作。

陳老師還帶來今年四月應邀參加歐洲虛擬實境盛會—法國拉瓦勒虛擬實境展/國際數位藝術節的學生的6組作品,相當有創意,例如林如妍「來日綺窗前」作品,設計了一棟大樓,開了許多窗,窗下有QRcode,手機掃描後,現出不同樣態的圖像,有情人吵架、網路直播節目或電鑽聲,述說著人間百態;這些新世代創作者,運用數位科技自由延伸和轉化,展現一種新時代的創作態度。

第三區高挑區是劉柏村的鋼鐵雕塑,展現他十多年來以「金剛」為主題的創作,每件作品都是他在鋼鐵工廠裡,親手敲折的簡約造型;他說,金剛形象強調力的姿態,他以不同系列展演一場場的「金剛演義」,探索著以雕塑藝術呼應當代社會文化時空的各種可能性。

林羽婕特別介紹第四展區,英國塗鴉藝術家Banksy(班克斯)的獨立唱片設計圖像和塗鴉作品,總計24件;她說,Banksy從不露真面目,但作品卻受世人關注與追捧,除了牆面塗鴉,聲援獨立音樂、音樂人是他另一種藝術展現,許多街頭作品甚至是從他為這些獨立唱片設計畫面的再延伸。

最後一個展區是新媒體藝術家胡縉祥與蔡秉樺的《風之形》體感作品,以數位演算科技,將抽象客觀的環境氣象數據轉換成裝置藝術,特別是,每天上午他開啟open data,蒐集新竹的風力,融入作品中,藉由電扇驅動風能,吹起覆蓋的輕薄紗縵,搭配光投影,「就像一座軟性雕塑」,頗富詩意。

《䦉乘相識—第四類接觸》線上展覽及導覽系統請點擊連結https://campsite.bio/hsinchu241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