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跟著名廚江振誠走訪天涯海角 探尋極地傳奇美食與千年生活智慧

分享
(圖/《當代美食》圖說:冰封的環境為奧伊密亞康人創造了特殊的傳統料理,不另外加水的燉馬肉與生肝臟都頗具代表性。)

【WoWoNews】品嘗美食是人生至樂,你可曾想過餐桌上的道道佳餚,背後有著哪些不為人知的過去與故事?而最優質的食材往往須以最貼近自然的方式孕育或取得?TLC旅遊生活頻道《當代美食Food in Our Time》,跟著國際名廚江振誠造訪世界各國,尋訪關於食物與文化的故事,並以其充滿人文關懷與遠見的觀點,闡述不同主題的想法與思維。節目之中,江振誠將造訪俄羅斯奧伊密亞康、日本北海道與中國河北保定市,一探當地居民如何在嚴苛的自然環境、曾經失落的文化傳承與違反自然的耕作方式之中,找回尊重自然、與自然和平共處的生活智慧。7月20日起每星期二晚間11點,鎖定TLC旅遊生活頻道《當代美食Food in Our Time》,在不同國度之間感受與自然共生的美好。

位於俄羅斯薩哈共和國的奧伊密亞康比北極圈還要寒冷,1933年曾測得攝氏零下67.7度的低溫,因而有寒冷極點之稱。江振誠在世代居住於當地的雅庫人帶領下在酷寒中挑戰冰上釣魚。由於溪水在極端低溫中也不會完全結冰,魚群會聚集在流速較慢的冰面下進食,雅庫人挖洞、布網之後開始觀察並等待。看似簡單的釣魚方法其實難度相當高,光是將釣起的白鮭直接擺放冰面就能結成凍魚,即可想見環境之嚴峻。江振誠形容凍魚吃起來像是鹹魚做的冰凍棒棒糖,只要搭配一小撮鹽便相當鮮美無腥味,而這冰冷的食物可加速血液循環,既是當地人的取暖佳餚,也是來自於自然的料理。

奧伊密亞康的官方語言雖是俄語,但孩子們入學的前4年會學習雅庫語以了解自己的傳統與文化,在一年級就安排了認識可食物的動物、如何依照季節穿衣等課程,讓孩子們在嚴苛的氣候下學會生存的技能,也幫助雅庫人在嚴寒中活出屬於自己的風格。

在日本北海道,同樣有著古老的部落智慧等待被發掘。150年前,北海道這片廣大的土地是愛奴人的家園,但他們在明治維新時被迫放棄狩獵語採集生活,直到約10年前,日本政府才正式承認愛奴的部落文化,如今以狩獵維生的獵人已寥寥可數。江振誠跟隨愛奴獵人紋別的腳步,在森林中獵取了今年出生的小公鹿,也看著紋別如何在進入山區之前先生火向山神致敬。致力找回失傳文化的愛奴農夫貝澤太一,祖輩曾經試圖掩蓋愛奴人的身分,江振誠也在他的帶領下,透過品嘗黃柏雜燴,認識愛奴文化如何以有邏輯的方式思考人類與自然溝通、適應環境、共生共存的智慧,品嘗到充滿愛奴人認同的傳統食物。江振誠在這片美麗的山海中領悟到,烹飪是表達自我、傳遞訊息的有趣方式,當人們帶著不同的目的做菜,其實正是以不同的角度述說著屬於他們的故事。

江振誠也造訪了中國河北保定,拜訪遵循節氣、以自然農法耕種作物的農家,聽他們如何以最簡單的方式生產出最佳品質、用最自然的方式對待土地,土地也以飽滿的賣力與豐收回報他們。在漫長旅程中,江振誠發現了人類面對大自然的挑戰時,會運用才智與毅力克服問題,而這些古老的智慧,也將持續影響我們未來的飲食文化。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