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15日 星期四

臺灣旅日作家李琴峰小說《彼岸花盛開之島》 榮獲第165屆日本芥川獎

分享
(圖:文化部提供/臺灣旅日作家李琴峰新《彼岸花盛開之島》榮獲日本最重要的純文學獎項芥川獎)

【WoWoNews】日本文學振興會於14日晚間宣佈,臺灣旅日作家李琴峰新作《彼岸花盛開之島》榮獲日本最重要的純文學獎項芥川獎。本屆芥川獎共有5人入圍,其中3人是首次入圍,李琴峰在2019年首次以《倒數五秒月牙》入圍後,這次再以日文創作之《彼岸花盛開之島》入圍並獲獎,也是首位榮獲日本芥川獎的臺灣作家。

出席記者會的李琴峰表示,希望藉由本次得獎的機會,讓更多讀者可以來閱讀作品。駐日本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表示,為幫李琴峰加油,昨日就在中心臉書上為她祈福,祝福她得獎;今日獲悉她獲獎後,主任王淑芳即前往東京帝國飯店記者會現場,當面代表駐日代表謝長廷與文化部長李永得向李琴峰獻上花束並恭賀得獎。李琴峰曾協助駐日臺灣文化中心辦理臺灣作家講座,長期在日本的創作活動,讓日本看見臺灣多元豐沛的文化內容價值,期待李琴峰未來有更多精彩的著作,讓臺日讀者都可以閱讀到。

李琴峰2013年旅居日本,以第二語言日文書寫的第一篇小說《獨舞》獲選第60屆群像新人文學獎優秀作品後,2019年以小說《倒數五秒月牙》入圍第161屆芥川獎與第41屆野間文藝新人獎。2021年再以小說《北極星灑落之夜》獲得第71屆藝術選獎新人賞,為日本藝文界極受期待的作家。

榮獲芥川賞的小說《彼岸花盛開之島》是以日本和臺灣間的一個架空島嶼為舞臺,該島的文化與語言揉合臺灣與日本,島上由女性負責宗教祭祀、政治事務並司掌歷史,還存在著僅有女性才被允許學習的語言,為帶有微科幻性質的純文學小說。日文版單行本於6月在日本出版後,獲日本讀者好評。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