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日 星期三

「青春好莎!」線上展演落幕 讓青少年體驗戲劇魅力

分享
(圖/疫情前升級前由影響新劇場團長呂毅新指導興國高中排練)

【WoWoNews】由文化部指導,影響.新劇場主辦,國立臺南生活美學館協辦的「青春好莎!青少年讀劇計畫」,與臺南市大灣高中、新豐高中、興國高中合作,於8月25日至27日舉辦線上讀劇展演。由專業劇團帶領學校師生,在正規課程中,透過實際讀演莎士比亞文本,體驗戲劇之美及文本刻劃的議題與意涵。

計畫主持人呂毅新表示,文化部希望透過文化體驗教育的推動,讓學生在學校就有接觸和體驗藝文活動的機會,而108課綱強調多元探索及素養學習,因此透過「青春好莎!青少年讀劇計畫」,與學校多元選修、彈性課程或國英跨領域共備等課程結合,藉由戲劇活動讓高中生認識莎士比亞的戲劇魅力與劇本張力,並提升語言表達及感受感知能力。此外,也能藉由閱讀文本,反思自身所處的時代與社會,將青少年對世界的看法,融合進劇本,創作屬於現代青少年的莎劇。受疫情影響,讀劇成果展演原定6月的實體成果演出取消,所幸在劇團、大灣高中、新豐高中、興國高中三所學校師生努力下,仍突破困境,以線上讀劇方式展現整學期成果。

大灣高中演出《威尼斯生理人》,改編自莎翁喜劇《威尼斯商人》,故事講述安東尼奧為好友巴薩尼奧的婚事,向放高利貸的猶太人借錢為開端,展開一場法庭上唇槍舌戰的激辯,千鈞一髮之際,一聲「且慢」改變了勝、敗訴,也翻轉了價值觀。運用臺語詮釋對白原劇如詩的戲謔,以及使用華語呈現精妙辯論,加入高中生的觀點,跳脫框架,展現不同看法。

新豐高中的《青春好莎校園版》,將時代從15世紀歐洲,移轉到現代校園;並以集錦方式,詮釋莎翁戲劇《李爾王》、《馬克白》、《哈姆雷特》、《羅密歐與茱麗葉》及《仲夏夜之夢》中的經典片段,希望透過這次演出,向莎翁與青春致敬。

興國高中的《理查二世》講述在中世紀君權神授觀念下,理查成為自戀自負的悲劇國王代表。理查為擺脫祖父與父親的光環,反而做出錯誤抉擇而導致自身滅亡。當他從王的角色跌落為「人」,才終能直面悲劇根源。學生嘗試演繹出權力鬥爭,並透過反問「我是誰」來反思和觀照自身。

三場演出獲得線上觀眾的肯定,留言表示計畫將文化藝術融合語言,產出創新的文化魅力。參與本計畫的興國高中沈沛均同學表示,「發現一句台詞會因為說出來的語氣或速度而給台下觀眾不同的感受。原來聲音可以如此多樣化如此美妙。」;林庭嬅同學也說:「轉化為線上演出切身體會到作為一個演員必須具備足夠的耐心、毅力,讓自己保持活力、演繹好角色。」;新豐高中張瑀琳老師表示,「計畫拓寬了教學邊界,更清楚語文學科教授『表達』的核心目標,與跨領域課程如何融入國文學科本質。」

文化部對於「青春好莎計畫」將文化體驗教育帶進高中校園並實踐,看到學生從過程學習到對於多元的感知與探究,透過戲劇文本,揣摩角色的心境與想法,學習如何用不同角度看世界、跟不同立場的人對話,給予高度肯定。在疫情之下,此計畫仍不間斷進行扎根推廣,期盼為文化藝術體驗、青少年劇場找尋到新的視野與青少年勇於自我表達的能力。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