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 星期四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參觀蒲添生110雕塑紀念展 盛讚蒲家是臺灣雕塑第一家族

分享
(圖/由右至左為蒲宜君、國父紀念館館長王蘭生、國立臺灣美術館梁永斐和蒲添生紀念館蒲浩志館長於展場-蒲添生故居影像前合影)

【WoWoNews】今年適逢臺灣前輩雕塑家蒲添生110年冥誕,國立臺灣美術館梁永斐館長今(23)日前往國父紀念館參觀「塑×溯─蒲添生110雕塑紀念展」,由蒲添生雕塑紀念館蒲浩志館長及藝術家蒲宜君陪同導覽,就蒲添生雕塑藝術風格及創作內涵相互交流,並細數藝術家與國美館多年的淵源。

蒲添生老師曾任臺灣省立美術館(現國美館)的籌備委員,其畢生投入雕塑創作與教育工作50餘年,曾推動創立「臺陽美術協會」以及「省展」的雕塑部,更於1949年起擔任臺灣省教育廳講習會教席達13年,除了對臺灣早期雕塑發展具有重要影響力外,更培育了無數優秀藝術人才。他在日本學習期間,師事日本雕塑大師朝倉文夫先生,作品風格承繼了朝倉雕塑的精神,1941年從日本返國之後,透過身兼導師以及岳父身分的陳澄波介紹,創作了多件各界名流或其親屬雕像作品,為此還創設了臺灣第一座的鑄銅工廠。綜觀蒲添生所雕塑過的名人胸像,就如同在閱讀臺灣從日治時期綿延半世紀以上,臺灣政治、社會等歷史變遷過程的縮影。而其子蒲浩明及孫女蒲宜君一家三代皆為臺灣優秀創作者。

國美館收藏典藏蒲添生作品共11件,包括完整收藏他晚年著名的《運動系列》(10件)外,另有典藏1件1944年作〈陳老太太像〉的頭像作品。其中《運動系列》作品有8件是1988年蒲老師在世時向其本人購藏,後於2017年再由蒲浩明教授捐贈2件,補齊此系列之典藏。《運動系列》是蒲添生於1988年韓國世界奧林匹克運動會期間,從電視轉播及報紙登載有關蘇聯、羅馬尼亞等國之優秀選手在體操項目曼妙表演,產生創作動機。適逢2020奧林匹克於今(2021)年在日本東京舉辦,本館特將此系列作品以「躍動吧!青春」為主題,正於美術館園區戶外空橋的藝術櫥窗中展出作為呼應。而〈陳老太太像〉一作,則是蒲添生為日治時期日本紅十字社臺灣支部醫院陳春坡醫師之母所創作的塑像,作品表現出一位經歷歲月刻畫與堅毅精神的女性,祥和的眼神帶有母性慈愛的寬容。蒲添生所創作的人物塑像特色,始終是特別強調對人體精準寫實再現的能力及個別生命力的表現,作品著重在呈現出肉體外在形式之美與蘊含的精神內涵,這部分同樣展現在此次「塑×溯─蒲添生110雕塑紀念展」展出的〈林靖娟老師紀念像〉一作以及多件塑像作品當中。

國美館長梁永斐表示,蒲添生三代在法國沙龍雕塑類組共獲得17座獎項,可說是臺灣雕塑第一家族。而國美館自2018年執行文化部「前瞻計畫:重建臺灣美術史」計畫以來,持續探訪臺灣各時期重要珍貴藝術作品,除了建構臺灣美術史脈絡典藏外,同時亦積極地向國人推廣、引介這些兼具歷史意義以及美學價值的藝術作品。此次前往觀展,除了一睹藝術家精湛作品外,更是對蒲氏家族長年以來推動雕塑藝術教育的精神予以肯定支持。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