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 星期一

打你是因為愛你?體罰的傷害比你想像還要大 負面親子關係會延續到孩子成年

分享
(圖/兒盟白執行長與(左一)小兒科巫漢盟醫師、(右一)林可彤共同呼籲)

【WoWoNews】上週苗栗發生一起2歲男童在去年就疑遭不當管教致死,遭掩埋棄屍直至上周才被發現,然這樣的案件並非特例,據衛福部兒少保護服務統計今年上半年家內受虐致死的兒少人數就有10人,從2017年到2020年短短四年就有89個小生命來不及長大。

在台灣,位居兒童虐待第一名的原因就是不當管教,去年一整年11746位施虐者就有4522名施虐的原因是「習於體罰或不當管教」,占了將近四成(38.5%),顯見在教養親職仍有部分家長承襲過往「不打不成器」才是對孩子最好,或是「我是為你好才處罰你」的教養觀念,雖然暫時解決了當下的教養難題,但對孩子未來的影響不容小覷,越來越多的科學研究說明孩子童年經驗將會延續到孩子成年後,而未成年時的受體罰經驗將長期影響親子關係,更可能影響孩子成年後的「人際關係」、「親密關係暴力」….等「關係性層面」。

兒盟執行長白麗芳說明持續發起「橘絲帶-愛孩子零暴力行動」的主要目的:11年前因為一起兩歲男童被凌虐致死的嚴重兒虐事件引起社會集體關注,但除了遺憾,我們也開始思考如何避免更多兒虐致死的案件發生。因此同年呼應日本由孩子自己命名發起的「橘絲帶兒保行動」 ,期待透過持續性的呼籲及行動,能讓社會大眾更重視兒保預防工作。多年過去了,但兒虐案仍然不斷再發生,我們除了持續倡議加強初級預防的嬰幼兒父母的親職與育兒的支持服務之外,更希望持續翻轉某些父母親以「管教」之名的體罰,改變「不打不成器」、「棒下出孝子」的華人社會傳統觀念,期待透過改變家內的教養方式著手,給孩子一個零暴力的成長環境。

兒福聯盟過去研究發現,體罰的確會對兒童造成許多負面影響:有被家長體罰經驗的人,主觀快樂感較低、自尊感較低、親子關係較差、對使用暴力的認同較高、攻擊行為也較多(兒福聯盟,2016、2018、2020),今年我們更進一步了解體罰對於兒少的長期影響,針對年滿18歲的成年人進行「台灣民眾兒時被主要照顧者體罰經驗及其關係性影響」調查。我們請填答者回溯未成年時被主要照顧者體罰的情形,結果顯示有83.0%曾被主要照顧者體罰,可見體罰是大家共同的童年記憶,尤其更令人心疼的還有超過三成的民眾表示小時候通常遭受到「會造成身體受傷的」中度或嚴重體罰。

經常被體罰,又缺少正向親職教養經驗的孩子長大後的親子關係如何呢?本次研究結果顯示:未成年時被主要照顧者體罰頻率越高、體罰程度越嚴重的人,他們和這位照顧者目前的親子關係越差,包含了親子關係親密感的降低、信賴感的破壞,和焦慮感的提升,即便是輕微體罰在統計上也有顯著的差異。不到五成(46.9%)的曾受體罰民眾認為容易親近主要照顧者,約四分之一(25.3%)認為要完全信任主要照顧者十分困難,甚至有15.5%的成年人常擔心主要照顧者不愛他。我們常聽到有家長體罰孩子的時候會說:「我是因為愛你才打你」,但從研究發現,被打的孩子似乎感受不到家長的愛,帶著傷痕累累長大,影響親子關係。

有些人或許會笑談小時候父母如何嚴厲管教,其實這些體罰經驗已是創傷,甚至在成年後影響到人際相處上或親密關係的經營,兒盟調查便發現,曾受體罰的人有近四成(37.2%)覺得要完全信任別人十分困難,更有超過三成(31.4%)的民眾會擔心別人不愛自己,這些比例相較於未被體罰的人高出許多(未被體罰者為26.3%不信任別人與24.2%擔心別人不愛自己)。

這些曾受體罰者也有更高比例進入親密關係的暴力複製與循環當中,兒時被主要照顧者體罰的經驗,成為他們的關係互動模式,將「使用暴力解決問題」的方式移轉至親密關係中,成為暴力加害者或受害者。超過二成曾被體罰的人(21.6%)會有推、打伴侶的狀況,15.6%的民眾表達曾有被伴侶推、打的經驗,比例較未曾被體罰的人顯著地更高。推估童年的體罰較容易讓他們以為暴力式的互動是合理的,導致親密關係暴力的加害和受害比例皆較高。

兒盟白麗芳執行長表示:兒盟執行長說明,正向教養不外乎是孩子有好的行為去稱讚他們、鼓勵孩子表達,或我們在提出要求時會說明原因,讓孩子知道為什麼,愈懂得正向教養的父母就愈不會需要採取體罰來達到管教目的。調查中最讓我們感到欣喜的是,78.2%的民眾認同「不論下手輕重,體罰是一種暴力」、78.7%認同「體罰會貶低兒童人格和自尊」、54.9%認同「不管任何理由,都不應該體罰小孩」。比較2014年到2020年的歷年調查,民眾在體罰認同量表的各個題目上都逐漸降低,顯示民眾有越來越不認同體罰的趨勢。尤其今年研究發現18-25歲最年輕的族群,相對於其他年長的年齡層族群,更顯著較不認同體罰。我們相信,體罰只是家長不得不的選擇,隨著民眾越來越理解體罰負向影響的科學證據,和隨著正向親職知能的推展,台灣民眾對體罰的認同和接受度,會逐漸降低。

這也是我們持續推動「橘絲帶兒保運動-愛孩子零暴力」的主要目標,不只是大聲疾呼不要打小孩,而是邀請各界專家,一起來提供正向教養的知能,更進一步提供各種教養工具,鼓勵家長以正向教養取代體罰。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