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日 星期一

金馬影展推出口述影像版 影帝影后邀請視障朋友一起用「聽」的享受好電影

分享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金馬影展推出《消失的情人節》口述影像版)

【WoWoNews】金馬影展持續推動文化平權、拓展觀影體驗,繼去年大受好評的《下半場》口述影像版,今年再度與文化部聯手推出《消失的情人節》、《親愛的房客》兩部金馬獲獎電影的口述影像版,讓視障者能在戲院一同享受好電影。

兩片主角莫子儀、陳淑芳、劉冠廷、李霈瑜(大霈),以及知名製片葉如芬也將到場陪伴視障朋友欣賞電影。兩位導演對於作品能被製成口述影像版都感到十分光榮。《消失的情人節》導演陳玉勳好奇自己電影的有趣橋段例如廣播秀和壁虎先生,口述方式會怎麼表達,非常期待。《親愛的房客》導演鄭有傑也說:「自從看了河瀨直美的《光》之後,就想像著如果自己的電影被做成口述影像版,會是什麼樣子?我很感謝有這個機會。」本活動將於11月1日在金馬影展官網接受報名,歡迎視障朋友帶著親友們報名參加,活動則於11月15日舉辦。

口述影像發展協會資深訊息設計師趙又慈,今年再次擔下製作重任,轉譯兩部風格迥異的電影。除了要掌握時空場景,還得注意鏡頭切換與演員的動作表情等細節,要讓視障朋友能用「聽」的感受電影美學,非常考驗功力。

為使口述影像服務更加普及,文化部近年大力推廣相關觀念、培育人才,並鼓勵戲院增設口述影像播映設備。今年首度與威秀影城合作,裝設口述影像播映系統,讓口述影像版可與一般放映版同步播放。觀影時,音響照常放映電影原音,視障朋友只需戴上耳機,就能與其他觀眾彼此不受干擾地同步沉浸劇情。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