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9日 星期三

金馬最佳紀錄片《時代革命》導演周冠威視訊現身記者會 盼世界知道香港人的堅持

分享
(圖:時代革命提供)

【WoWoNews】勇奪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暨2021金馬影展觀眾票選獎冠軍的電影《時代革命》,紀錄香港人2019年為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走上街頭「爭自由、爭民主」的抗爭始末。本片2月25日即將在全台盛大上映,導演周冠威今日(2/9)透過視訊現身記者會接受台灣媒體訪問,他表示:「希望這部電影,讓世界各地不同的人知道我們的堅持。我們並不孤單!」對於台灣能上映這部作品,他也直說:「很開心台灣是個自由的土地!」同時堅毅地表示,抗爭永遠不會結束。

紀錄片《時代革命》帶領觀眾深入了解香港人即使冒著生命危險,也要走上街頭的初衷,以及整起波瀾壯闊的抗爭背後「追求自由民主」的普世價值。導演周冠威透過多元觀點,呈現香港人爭取民主自治所付出萬般血淚的過程,他感受到抗爭者們的勇氣,拿起攝影機記錄下事件的始末,強調「這部片要傳達的,不只是我一個人的心聲,是全體香港人的心聲」。

電影即將在台上映,周冠威因無法親自來到台灣,今日透過視訊跨海進行國際記者會,接受台灣媒體訪問。當他在視訊另一頭,看見眾多台灣記者,備感欣慰地表示:「香港真正的新聞都被封鎖,新聞自由已經蕩然無存,看到台灣的記者在我眼前很開心,希望台灣能珍惜。」如同本片尾聲時,導演跟隨幾位被紀錄的抗爭者來到台灣,碰巧捕捉到2020年台灣總統大選的實況,周冠威說:「希望大家看到台灣的民主,也是辛苦多年獲得的果實,與香港的狀況是很好的對照,一切都需要時間,要看得夠遠,我們的努力沒有白費。」

問及最初想要紀錄這場運動的初衷?周冠威表示:「我身為一個電影人,能夠為香港付出的方法,為正義自由民主發聲的方式,就是透過拍片。」他藉由這場運動,看到抗爭者們的勇氣,想透過電影追求他所相信的公義和價值,如同《時代革命》所說:「不是時代選中了我們,是我們選擇改變時代。」周冠威為了這些信念,懷抱可能犧牲自己的決心,最重要想傳達給世人的話,都在《時代革命》這部作品當中。
(圖:時代革命提供)

尤其許多人都關心導演拍攝《時代革命》,會不會有人身安全的顧慮,他對此坦然地說,有些人認為他會活在恐懼中,但留在香港反而沒有恐懼,他腦海早已有最壞打算:「目前一切平安,珍惜這一刻的自由,繼續做我該做的事情,現在還能跟大家講話,請放心。」更直言不是有勇氣才走出來,是要走出來才生出勇氣。

周冠威在記者會最後也表示,《時代革命》在海外與金馬影展放映時,讓許多觀眾看到熱淚盈眶,他相信有一部分的哭泣來自情緒,有悲哀也有悲壯,甚至聽到很多人看完是感到憤怒與愧疚,這證明他們是有良心、有良知的人。他坦言自己製作過程也流了不少眼淚,但他認為:「電影創作就是療癒的過程,這部也幫助他度過創傷與療癒,哭出來是很重要的,能夠釋放情緒,所以大家一起哭吧!」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