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5日 星期六

中臺灣社造藝文博覽會 邀請民眾一起綻放社彩

分享
(「2022中臺灣社造藝文博覽會」活動大合照)

【WoWoNews】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今、明(5、6)日辦理「2022中臺灣社造藝文博覽會」,集結了對地方發展有願景、有行動的社區營造工作者,展現中臺灣社區的繽紛多元與熱情活力。文化部長李永得、立法委員黃秀芳及陳素月、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彰化縣文化局長張雀芬、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長林榮森、臺中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施純福、財團法人關懷文教基金會台語文創園區董事長周清玉,以及地區社造人士出席開幕典禮,見證近30年來社區營造的豐碩成果。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臺灣的社區營造在中央、地方、民意代表、學術界、民間等許多人30年的共同協力下,成果豐碩,不僅建構民眾對社區的認同及向心力,形成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更讓大眾勇於參與公共事務,勇敢發聲爭取地方權益。
(文化部長李永得(左2)參觀中臺灣社造藝文博覽會「大吉大利」市集)

李部長指出,文化部作為社造主管機關,未來將在良好的基礎上,與各部會合作推動「地方創生」、「母語社區及母語家庭」兩項重要政策,期盼使社區不僅凝聚認同,更要產生價值、產生機會,讓更多年輕人返鄉;此外,「母語是文化發展的根基、母語普及文化將能永續長存」,為了文化的繼續發展,也將母語社區及母語家庭作為社區營造中一項重要工作。李部長強調,「文化部將和大家一起繼續打拼,讓社區更有發展、讓文化繼續傳承發揚」。

彰化縣副縣長林田富提到,疫情影響大眾的生活方式、習慣及交易模式,社造、藝文團隊也受到了極大的影響,今日的社造藝文博覽會提供了4縣市社區、藝文團隊很好的媒合平台,相信社造發展一定能繼續向前邁進。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2)參觀中臺灣社造藝文博覽會「大吉大利」市集)

立法委員黃秀芳則提到,期許未來中央、地方繼續努力,營造好的生活環境,讓每一個人對土地有感情、願意投入,年輕人願意回鄉。立法委員陳素月則說,文化藝術是人類、社會、國家不可或缺的靈魂,期盼臺灣持續呈現多采多姿的文化樣貌,展現社會豐沛的動力。

博覽會集結中部4縣市社區特色、中臺灣43個社造單位,帶來17場接力展演,包含音樂藝術展演、數位科技體驗、在地「呵七陶」行旅、「大吉大利」市集、社區好讀區、圓桌論壇分享會,以及文創DIY體驗、故事好讀體驗等活動,內容多元豐富,共同展現社區營造蓬勃的能量,看見臺灣軟實力。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表示,疫情拉開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使社區營造工作面臨嚴峻的挑戰,今年「中臺灣社造藝文博覽會」本著社造一家人的理念,牽起社、產、官、學的聯結合作,以「旺社區」串起文化與社區產業發展,媒合促銷社區產品、社區旅行路線及優質合法民宿等,透過互助模式帶動地域振興。

會場中並特別設置重建賽德克家屋展區,邀請民眾以AR、VR互動數位科技,親臨賽德克族傳統家屋,參與家屋構築及體驗族人生活日常,並隨著聖鳥一同飛越族人的生活場域,重現賽德克族的起源傳說。此外,家屋重建計畫更讓霧社事件後被迫遷至清流部落的遺族,得以追憶霧社的生活,並記錄幾乎失傳的技藝和工法,存續共同記憶。

活動也設計四條文化路徑體驗路線,以探訪桃花源、步入時光膠囊、走訪古城記憶、探索社區秘境四大主題,由在地帶路人帶領大眾深度走進在地文化、產業、生態及觀光面向;另有社區好讀區,藉由中臺灣出版品、刊物、繪本、社區報等蒐集及布置,以及在地說書人的口述故事,推動在地知識學的親近性,深入在地有趣的故事百寶箱,讓生活更有智慧。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