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2日 星期二

文化部長李永得赴花蓮 期盼攜手在地藝文工作者共創產業發展

分享
(兒路藝術家向文化部長李永得(左)介紹工藝展示空間及設計作品)

【WoWoNews】文化部長李永得今(12)日前往花蓮兒路創作藝術工寮家屋文化園區探訪營運狀況,瞭解即將啟動的「2022 Phpah藝術聚-劇山計畫」規劃情形,並與在地藝文人士交流;另訪視花蓮文創園區、拜訪漫畫家敖幼祥、參觀鄉野鐵店及時光二手書店等。李永得表示,花蓮擁有極為豐富與得天獨厚的文化及地理景觀樣貌,近年也吸引許多藝術家移居花蓮,文化部一定會持續提供更穩健的支援環境,期盼共同帶動花蓮藝文產業發展。

李永得參觀兒路創作藝術工寮家屋文化園區時,與團長東冬・侯溫、原舞者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楊政賢、董事潘小雪、TAI身體劇場藝術總監瓦旦・督喜、東華大學原住民樂舞學程副教授王昱心及工藝師毛皓亞、鄭致廷等在地藝術家進行交流。
(文化部長李永得(右)拜訪鄉野鐵店製刀工藝師鍾明智,並讚嘆百年傳承的製刀品質及精美的刀器設計。)

李永得表示,花蓮的藝術文化是臺灣的瑰寶,兒路積極向傳統學習,進而串連部落資源,集結藝術家、工藝師、影像工作者與文史工作者,從出版故事書、音樂專輯、銅門紀錄片、環境劇場等各種形式,保存及推廣原住民傳統文化,並激盪出當代藝術、跨界創作的火花,是花蓮藝術文化發展相當成功的典範。

對於在地藝術家提出期盼文化部協助排練、行政空間與傳承的工作,以及建立平台,強化與地方、民眾的連結,以呈現花蓮各領域豐沛的文化藝術樣貌。李永得表示,將予以支持,優先協助在地文化藝術團隊進駐花創園區。 李永得亦拜訪近年移居花蓮的敖幼祥,敖幼祥說「漫畫是全世界共通的語言」,李永得則表示,將盡力協助敖幼祥近來跨域的動畫創作能有更廣的傳播。交流過程中,敖幼祥速畫了一張代表自己在安古蘭駐村時「以酒會友」經歷的漫畫贈予李永得。

李永得此行亦參觀傳承百年的銅門刀名家「鄉野鐵店」,工藝師鍾明智(Kawas)傳承歷史悠久的太魯閣傳統刀藝,尤其頭目刀因紋路、造型特殊,蘊含獨特藝術性,現今同時成為家庭展示品,讓李永得欣賞外也特別購買一把蒐藏。
(漫畫家敖幼祥(左)在描繪自身駐村經歷的作品《安古蘭遊記》內頁手繪簽名,並致贈予文化部長李永得。)

參訪時光二手書店,李永得對於在閱讀管道多元,書店經營相對不易的年代,創辦人吳秀寧仍堅持在70多年的日式木造老屋,以二手書、獨立出版、創意雜貨、手作品等營造經營特色,除購買《停下來的書店》等書表達實際的支持,也說「時光二手書店是到訪花蓮不能錯過的文化景點」。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