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0日 星期日

「臺灣兒童藝術基地」將啟用 國美館邀請小小神秘客測試全新兒童空間

分享
(「腦洞一起開:臺灣兒童藝術基地遊戲開發工作坊」館長與小朋友打勾勾,下半年基地開放再來一起玩)

【WoWoNews】國立臺灣美術館「臺灣兒童藝術基地」將於今(2022)年下半年啟用,為讓此空間更符合大小朋友的需求,國美館特別於今(4/9)、明(4/10)二天舉辦「腦洞一起開:臺灣兒童藝術基地遊戲開發工作坊」,號召大小朋友擔任「神秘客」,為下半年度即將開放的「臺灣兒童藝術基地」訂製教案與教具評點,邀請大小朋友與大人平起平坐,從使用者角度與大人溝通。國美館梁永斐館長在今天活動當日化身孩子王,了解小朋友的試玩情形及聆聽他們的意見,活動中並由梁館長贈送小朋友徽章,感謝他們努力測試、用力玩耍。

「臺灣兒童藝術基地」打造了多樣特製教具,包含主題積木及典藏故事卡。主題積木包含擷取國美館典藏的廖修平老師版畫作品元素打造的「形狀配對積木」,透過積木配對遊戲認識臺灣風味的物件,及以臺灣膠彩畫之父林之助老師作品延伸的「造型積木」,從遊戲中感受豐富的形狀與色彩。「典藏故事卡」以開放性、故事性為館藏選件原則,大小朋友可任由想像狂飆,恣意重組人、事、時、地、物,以藝術開啟對話,與彼此分享自己的奇思妙想。
(「腦洞一起開:臺灣兒童藝術基地遊戲開發工作坊」落實兒童博物館學,讓兒童成為夥伴)

化身孩子王的國美館長梁永斐表示,感謝大小朋友擔任測試員參與「腦洞一起開:臺灣兒童藝術基地遊戲開發工作坊」,在今天的工作坊中,他再次體會到美術館不只可以讓大家認識藝術的美好,更可以讓大小朋友成為夥伴,體驗發想者、倡議者、協作者、建議者、共創者等各種角色,以換位思考探索既有以外的各種可能、建立自信、熱情、同理的品格。梁館長也和小朋友打勾勾,約定下半年兒童藝術基地啟用時,今日參與的大小朋友都能再度蒞臨,一起玩耍。

國美館說明,近年來,兒童及青少年在人權、氣候變遷及性別等議題上勇於表達自己的觀點,也獲得社會大眾的迴響及重視,並以一己之力逐步改變世界。例如瑞典「氣候女孩」對全球氣候變遷的大聲疾呼獲得全世界的囑目。因此,現今很多博物館邀請兒童和青少年共同合作及策劃相關展覽及活動,國美館作為國內唯一國家級美術館,有責任引介博物館學新趨勢、實驗美術教育新方法,「臺灣兒童藝術基地」的成形過程,可說是歐美新興「兒童博物館學」在臺灣的實踐。

「臺灣兒童藝術基地」將於今年啟動營運,未來將設有互動體驗空間、教育展示空間,期盼透過各樣的實驗性計畫,邀請大小朋友體驗各種「跨」界與「越」線!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