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0日 星期三

亞洲首展「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巡迴展」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作品開箱

分享
(路德維希‧蜜斯范德羅的建築設計模型「玻璃摩天大樓」)

【WoWoNews】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辦,德國對外文化關係學院(Institut für Auslandsbeziehungen,簡稱ifa)策劃的「整個世界就是包浩斯」(The Whole World a Bauhaus)世界巡迴展的亞洲首展即將於4月30日在該中心工藝設計館隆重登場。

4月19日舉辦作品線上開箱發布會,由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張仁吉主任開箱三件包浩斯的前衛經典創作。第一件作品是編織藝術家艾瑟‧莫格林的作品「威瑪包浩斯校長室的壁毯」這件壁毯當初懸掛在葛羅培斯校長的辦公室,辦公室除了掛毯,桌子、椅子、地毯還有桌燈,全部都是包浩斯工坊自己製作,展現葛羅培斯強調「整體藝術品」概念,也是最早呈現現代古典主義風格的空間。第二件「扶手椅」作品為第三任校長路德維希‧蜜斯范德羅的懸背椅系列經典作品之一,反應當時包浩斯時期的老師和學生都在追求無重力、飛上天空的狀態,採用鋼管、懸背就是包浩斯最為人知的設計與概念。第三件作品也是路德維希‧蜜斯范德羅的建築設計模型「玻璃摩天大樓」,同樣表現當時對輕飄飄感的追求,這件在100年前,使用玻璃和鋼筋水泥當建材應是離經叛道、前衛大膽的設計,雖然當時的設計沒有被採用,仍具啟發及代表性,包浩斯的實驗精神,值得世人學習。

1919年創立於德國的包浩斯,時至今日,已不僅僅是一所藝術學校的名稱,它是存在於兩次世界大戰之間一段精彩又短暫的傳奇(1919~1933),在現今的社會中,也成為一種風格美學與生活態度。尤其包浩斯的創辦人華特•葛羅培斯身為建築師,但非常看重「工藝教育」與「工坊制度」,與工藝中心的精神一致。這次展覧在工藝中心的工藝設計館展出,建築造型簡潔俐落與包浩斯理性、簡約、功能的現代主義建築風格相呼應,尤具意義。

此次展出的作品包含文件、平面與立體作品,主要集中在包浩斯學校的內部活動與人物上,另一部分則是以德國、美國、阿根廷、智利、墨西哥、摩洛哥與俄國的個案研究來呈現包浩斯在全球脈絡下的發展情形。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