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0日 星期二

「1500聲量音創學院」即將正式開學 金曲製作人陳建騏、戴佩妮舉辦「金曲大師講座」為開學增溫

分享
(活動現場照片提供:1500聲量音創學院/1500金曲大師講座特別邀來金曲製作人陳建騏與同學們分享製作人的方方面面)

【WoWoNews】美國頂尖流行音樂教學品牌《1500 SOUND ACADEMY 聲量音創學院》,在台成立全球第一所分校即將於5月16日正式開學,身為台北分校校長陳子鴻日前雖受到新冠肺炎感染,但經過休養康復後,神采奕奕的現身校區,帶領全體工作人員摩拳擦掌準備開學事宜。學校課務總監吳貞儀(牙牙)表示這段時間內有不少同學反映了不同需求,所以在原先設計的作詞、作曲、製作人、編曲、樂手養成、錄音工程和混音等七大系列課程外,又針對錄音工程新增了「創作者必修的聲音設計」系列課程,及因應各種不同需求設計的單堂課,希望更能符合學習者的需求。學院開學前的招生宣傳活動持續進行,繼四月《金曲大師講座》邀來HUSH、艾怡良、蔡旻佑、左光平精彩演說獲得廣大迴響後,五月開學前第二階段的《金曲大師講座》則邀請到金曲製作人陳建騏和金曲女歌手戴佩妮+佛跳牆樂團鍵盤手吳貞儀(牙牙)開講,上周六日(5/7、5/8)分別以《音樂製作是一場心理戰》及《彼此遷就?還是互相成就?》為題,將自己在音樂製作路上的觀察摸索及實務經驗與同學們分享;陳建騏和戴佩妮開講時活潑的引用了時下流行語「類火車」和「降落」十足吸引同學們的耳朵,增加課堂中的「笑果」,讓同學們感受到音樂人貼近時事的潮流感。講座中陳建騏透露跟田馥甄合作《無人知曉》專輯的信任感始於她接受了「瑕疵」的建議,也讓這張專輯同時獲得了最佳專輯製作人和最佳華語女歌手獎;而最初不曾想過要走上創作歌手之路的戴佩妮,則鼓勵同學要有好奇心和開放的格局,她的個人專輯和佛跳牆樂團都曾拿下金曲獎,對於歌手和樂手之間的關係,她形容猶如情侶和夫妻,密不可分,她說過往發表過的每一首作品,當下都是「問心無愧」,回不去當時的狀況,都想給自己掌聲鼓勵。

在金曲、金馬、金鐘的音樂獎項上經常看見陳建騏入圍或得獎的消息,堪稱是橫跨影視音的「金獎發電機」;《1500聲量音創學院》特別邀請到陳建騏以音樂製作人的角度來談談他的音樂觀察和經驗,他從製作人面對音樂、歌詞、歌手、唱片公司、經紀公司、以及自己內在的心理要求分析道「其實製作人在進行的就像是一場心理戰,音樂是一個情緒、一個溝通,跟情感有關,製作技術反而是第二重要的因素」;從小住在鐵道旁的他,每天聽到火車的聲音,從火車速度和頻率就能知道是自強號、莒光號還是貨櫃車,對他來說音樂不一定要有音符,頻率和速度也會讓他有回家的感覺「熟悉的感覺,它就是音樂」,他的音樂之路彷彿是上天安排,讓他得以在不務正業的會計系之外大放異彩。他回憶第一次擔任製作人是徐佳瑩的《失落沙洲》,他說雖然先前已有製作《地下鐵音樂劇原聲帶》的經驗,但面對幫唱將級歌手配唱時還是有一種莫名的緊張感,而那次的合作也讓徐佳瑩的首張創作專輯一鳴驚人,拿下金曲最佳新人獎,後來他又數度與徐佳瑩合作,信任感和默契不斷增溫,促使徐佳瑩在2017年發行,與陳君豪共同製作的《心理學》專輯一舉拿下金曲「最佳國語專輯」和「最佳國語女歌手」獎。
(活動現場照片提供:1500聲量音創學院/1500金曲大師講座5月7日主講人-金曲製作人陳建騏)

陳建騏在講堂上舉例徐佳瑩專輯裡「言不由衷」這首歌的歌詞意境問同學覺得應該是寫給誰的?有人說是寫給「愛不到的那個人」,也有人說是寫給自己的,他解開製作人謎題,透露當時是看完珊卓布拉克主演的電影《地心引力》突有所感,他看到電影中珊卓布拉克飄流到外太空,離太空船越來越遠,浩瀚宇宙中就像一個小點漸漸看不到,主角心中的絕望孤寂,讓他深有所感,覺得跟正在做的這首歌有點關係,於是在配唱時,就跟LaLa說「你是唱給自己的,希望的永遠飛翔、永遠安康都是對自己講的」他說唱完之後好像就更有一種起雞皮疙瘩的感覺;同學還好奇蔡依林的歌「第二性」裡面聽到「缽」的敲擊聲編曲靈感,他說「這首歌對我來說,除了性別,可能還有一點宗教跟哲學的意味,陰跟陽、好與壞、正與負,都像是對立的事情,它應該要有一個和諧的處境,所以我才會把缽的聲音放在裡面,企圖把它變成一個有點宗教感的電子音樂」,他還藉此引用了新聞話語說「因為是陳綺貞寫的,你很難想像會變成舞曲的樣子,所以就是一個叫做”類火車”的”類舞曲”」,但同學們似乎反應慢半拍,他還打趣呼籲同學們要記得多看新聞,引起哄堂大笑。

提到跟田馥甄的合作時,陳建騏坦言合作前彼此不認識,第一次碰面時他就大膽地問田馥甄「你覺得聲音的瑕疵是不是表達情感的一部份?」她是同意的。所以他就建議在專輯中試試看所選的東西是沒有那麼漂亮的,沒想到田馥甄也完全OK;陳建騏說「製作前期,田馥甄很用心的為《無人知曉》這首歌提出一個reference(參考),是在瀨戶內海豐島美術館的影片,因為她說去看了美術館,館面會有一些小水珠冒出來,風吹會聚積在一起,再一起流到出水口,她看了深受感動,而我也能體會到她的感動,我們就這樣建立了彼此的信任感,很順利的做完一張專輯」,而這張專輯也奠定了陳建騏金曲製作人和田馥甄金曲女歌手的地位。陳建騏跟同學們分享的除了專業經驗之外,更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和信任感,讓同學們直呼受益良多。
(活動現場照片提供:1500聲量音創學院/久違的金曲歌后戴佩妮近日忙於新專輯及搬家事務,透過線上與粉絲分享音樂路上的觀察與經驗)

五月的第二場《1500金曲大師講座》則由囊括金曲製作人、女演唱人、作曲人、編曲人、最佳樂團等大獎的創作歌手戴佩妮主講,並由佛跳牆樂團鍵盤手吳貞儀(牙牙)陪同分享音樂歷程中的經驗和體會。久未露面的戴佩妮,因為忙於新專輯工作及搬家等事務,雖無法親自到現場與同學見面,但透過大螢幕線上開講依然讓同學感到毫無距離,親切自然的笑容和幽默風趣的談吐,有問必答的爽朗個性令粉絲值回票價。她受訪談到創作路上曾遇過的挫折時表示「一路走來的音樂路,挫折是一定會有的,很慶幸我是B型的,比較樂觀,加上從小就知道自己有一些先天條件不足,好比我喜歡跳舞,但我是扁平足,所以我就要比別人更努力去克服」;她17歲因為創作比賽認識了一群音樂上志同道合的朋友,讓她放棄了原先想走的舞蹈之路投入音樂世界,她坦言因為從沒想過要成為一個幕前的創作歌手,所以一開始是有一點莽撞,接觸音樂的初心也是覺得好奇、好玩,為什麼有這麼多人著迷音樂?她說「原本我覺得跳舞可以用身體汗水來表達內在情緒、靈魂、喜怒哀樂,去宣洩,但後來接觸音樂之後 我才發現創作除了可以寫成文字之外,還可以唱出來,過程有點像說話,是帶著旋律帶著情感把它唱出來,這件事情非常令我著迷」,她也鼓勵音樂圈的生力軍要抱著好奇心來學習,不要害怕自己的不足,就是因為不足才要來學習。

戴佩妮在講座中分享創作要不拘泥於某一種形式,要自由的、開放的,就像一個遊樂園一樣,打開大門歡迎任何可能性一起遊玩,她還在回答同學提問時,幽默來一句「我差點要講降落嚕!九天玄女都要來了」逗得粉絲開懷大笑。她分享第一手賣出去的作品是在回家的巴士上寫的歌「那首歌叫做『透氣』,當時我不會樂器,坐在我旁邊的就是一個貝斯手,當年沒有手機可以錄音,我就哼出旋律,貝斯手幫我記錄下來,我們用MD錄下來,做了一個DEMO就寄出去了,我很感謝許茹芸團隊和黃怡老師,他們後來沿用了我DEMO裡面原本的構想,只用了單純的貝斯編曲,讓我覺得滿驚訝的,也很高興有人認同了我的天馬行空」,藉此鼓勵同學不要受限某一種形式,就因為她是非科班出身的創作人,有時反而不受限於和弦的框架,對此,出身於科班的吳貞儀(牙牙)則非常佩服戴佩妮,常常驚呼「這樣也可以喔?!」讓戴佩妮哭笑不得;不過她們在玩音樂的時候也常有實驗性的失敗案例,牙牙爆料有一次佛跳牆的吉他手黃宣銘寫一首椎名林檎式的歌給佩妮唱,當她唱完之後,團員們異口同聲地說「還是拿給別人唱好了」逗得全場同學哈哈大笑,戴佩妮幽默的告訴同學不要害怕挑戰「我每次問自己有沒有進步?如果沒有進步那就是退步,所以時時刻刻讓自己知道說你都有進步的空間,就好比爬樓梯一樣,今天我可以爬三層,明天我可能爬四層,這個進步對我來說就是進步!與其站在原地害怕,倒不如往前走一走,如果失敗了,那也是學習的一部分」,給足同學們「失敗為成功之母」的絕佳範例。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