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4日 星期三

2022夏天必訪!臺北表演藝術中心開幕倒數60天

分享
(圖/北藝中心提供)

【WoWoNews】緊鄰捷運劍潭站與士林夜市的台北城市新地標「臺北表演藝術中心」(以下簡稱北藝中心),今年3月展開試營運,攜手國內15支表演藝術團隊,完成58場演出,迄今已累積3萬人次觀眾進場,共同完成大劇院、球劇場、藍盒子等三座劇場空間的壓力測試。即將邁向下一個重要階段的北藝中心也在今日首度曝光開幕季完整節目清單,並亮相「2022臺北藝術節」,總共37檔節目、142場演出,將於5月9日開放會員預購、5月12日全面啟售。

北藝中心在試營運階段,屢以獨有的空間美學躍上國際版面,造型吸睛的巨球一直是媒體矚目的焦點。然而在開幕季期間,北藝中心展現極大企圖心,預告將首度曝光「超級大劇院」及五個非劇場空間,屆時歡迎民眾進到場館,享受無束縛感的空間體驗。除了打開空間的可能性,在開幕節目的安排,亦積極彰顯開放精神。今後將以「打開可能、成為可能」作為場館主要價值,保持開放的態度、接納各種的觀點。

北藝中心在今天的開幕季記者會中,首度開箱「超級大劇院」。穿越光影,近百米深的舞臺乍現,視覺貫串「藍盒子」與「大劇院」觀眾席,參與開幕演出與台北藝術節的藝術家們一一出現在這個令人震撼的舞台上。董事長劉若瑀表示:「北藝中心特別之處,就在陪伴城市與城市裡的人成長,我們會提供時間與平臺,透過不停省思、研究、討論、實作,讓未來的藝文場域打開可能、成為可能。」
(圖/北藝中心提供)

開幕首檔節目由明華園戲劇總團打頭陣,以八仙系列之一《東海鐘離》華麗揭開序幕;緊接著再邀法國舞蹈大師薩維耶・勒華(Xavier Le Roy)帶來成名作《自我未完成》(Self Unfinfshed)與《情境產品》(PRODUCT OF CIRCUMSTANCES),以及尚未曝光的全新作品《Still (Life) in Taipei》。同時京劇名伶魏海敏亦將演繹梅派經典老戲,透過《在梅邊之緣》重現《洛神》、《霸王別姬》與《捧印》。

除大師經典不容錯過,北藝中心開幕季還促成一群跨域藝術家的奇幻混血實驗,積極打開劇場的未來可能。享譽國際的導演蔡明亮,與2014臺北藝術節秒殺節目《玄奘》重回北藝。《永晴之許》聚集桑布伊、林桂如、陳彥斌與董怡芬,將劇場幻作山林雲霧。《達文西的notebook》邀請Foca福爾摩沙馬戲團、拉縴人男聲合唱團及導演王嘉明共同混血創作。《問美.雲知道》由國寶級歌仔戲演員唐美雲攜手編舞家陳武康,自個人生命歷程看見時代流轉。最後的壓軸,則是威尼斯雙年展常客──視覺藝術家謝春德以《NEXEN未來密碼— 浮光疊影劇場》開箱超級大劇院,帶來結合戲劇、舞蹈、影像與詩的作品,構築人類未來的警世寓言。

北藝中心開幕季節目除了以經典打開眼界、在跨域裡成為可能,更重要的內涵是臺潮的大勢吹起來了!首先是聚焦在士林的兩部作品,其中,《飆舞士林》以多幕舞劇,自1930年穿梭至未來,跨越臺灣各年代曾走過的光景;《士林有座蓬萊仙山》則企圖開展大眾對北藝中心的想像。接下來,布拉瑞揚舞團《己力渡路》從原民傳統出發,回應身體原生的動能;而金枝演社《西來庵》則引用臺灣武裝抗日行動,以特有的庶民美學,創作動人的史詩鉅作。至於臺北市立國樂團歌劇的《蔥仔開花》、臺北市立交響樂團的《TSO交響臺北2022》、以及果陀劇場《摘星米其林》皆取材自臺灣歷史事件、地景元素、夜市文化,開展不同面向的展演題材。
(圖/北藝中心提供)

去年臺北藝術節發起的「北車寫作計畫」開往下一站,編劇林孟寰以《黑洞春光》與導演陳侑汝再度合作,推出超時空青春異色物語,書寫最銳利且赤裸的未來想像;《北棲》為編劇胡錦筵、導演洪千涵發展的黑色幽默作品,以車站置物櫃為元素,描繪不同時代的臺北。另外,去年台新藝術獎年度大獎得主葉名樺,在《波光閃閃的房間》裡以自身詮釋生命中的女性傳奇舞蹈家;而林宜瑾受家族中一件工尺譜的啟發,重新組合歷史與記憶帶來《綺夢遊》。

北藝也提供了在疫情期間一探國際風景的機會,舞蹈空間再度與國際編舞家瑪芮娜‧麥斯卡利合作,帶來《異托邦喧嘩‧沉默不再》,透過身體與物件間的聲音,建構出舞作的全新景觀;而來自菲律賓的舞者約書亞·賽拉芬,則帶來個人獨舞作品《選美小姐》(MISS),以酷兒角度探討著隱身在選美世界中的歷史、文化,以及政治。
(圖/北藝中心提供)

香港視覺藝術家、劇場製作人吳瀚生(Royce Ng)透過作品《在場》(PRESENCE) ,以多種科技測試觀眾對於藝術家「虛擬存在」感知的極限;《萬里尋親記》是香港創作者馮程程與臺灣再拒劇團合作,在臺灣找陌生人當自己父親的奇蹟冒險。

北藝中心在籌備期間一直將青年藝術家的培育、展演及跨國交流列為重點工作,從此脈絡一路發展成長的作品《島嶼酒吧》由何采柔與鄭先喻策畫,與來自緬甸、越南和紐西蘭的藝術家合作,將透過5G技術與現場觀眾互動;由風格涉李銘宸帶來的《超級市場Supermarket》從生活經驗中探問當代文明的進程與縮影。而邁入第三年的《新人類計劃:降◎會》,從未來感、後現代、賽伯格為基調討論人的意識,用魔術手法讓觀眾感受意識的突變;同樣邁入第三年創作計劃的洪千涵、洪唯堯姊弟,以《三生萬物》為題,找尋更多劇場的新玩法。至於去年甫完成全本讀劇的北藝中心自製節目《我恨音樂劇》,今年也邁入試演的階段呈現。

劇場影像創作者周東彥將力推《霧中.凝視》,將男同志三溫暖的情慾流動轉化為VR朦朧的感官體驗;鬼丘鬼鏟《不知邊際、不知所謂事件》以影像、現場事件探究國族意識與國際議題的情境冒險。蘇郁心與安琪拉.戈歐(Angela Goh)的《克賽諾牡丹預報》( Paeonia Drive)則是揉合表演、錄像裝置與舞蹈的跨界作品。

最後,還有2022臺北藝術節共想吧系列,三檔節目分別是《媽與她與他與它:媽組人生》(With M(other)hood: Camping)、《身為泰國混血兒我真他媽驕傲到不行》(REALNESS: LUK KREUNG)、以及《蝙蝠筵席實驗室》(The Bat Banquet),延續著共想吧的主軸,邀請觀眾共同思考與反饋。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