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史上最驚人的考古發現邁向百週年 頭戴黃金面具的法老王死於意外身亡或謀殺?

分享
(《圖坦卡門失落之城》圖說:挖掘過程中發現的骸骨與文物,都有助於解開失落之城的謎團)

【WoWoNews】1922年11月,英國考古學家暨埃及學的先驅霍華卡特(Howard Carter)在埃及國國谷中發現了圖坦卡門(Tutankhamun)的陵墓,戴著黃金面具的圖坦卡門木乃伊、重134.4公斤的黃金棺木,以及超過5千件的豪華陪葬品隨著考古隊打開密封門道入口的同時,從沉睡3300年的封印中甦醒,不僅震驚全球,也掀起了全世界對於古埃及的狂熱。隨著史上最偉大的考古發現邁向百週年之際,Discovery頻道邀請埃及重量級考古學家札希哈瓦斯(Zahi Hawass),帶領觀眾一齊穿越到圖坦卡門統治時期的古埃及王國,揭開不為人知的歷史秘密同時,展開一場跨越百年的驚心動魄冒險。敬請鎖定Discovery頻道《圖坦卡門特輯》,跟隨11月27日星期日晚間8點首播的《圖坦卡門百年之謎King Tut A Century Of Secrets》揭開沉睡千年的謎團、以及12月4日星期日晚間8點首播的《圖坦卡門失落之城Tut's Lost City Revealed 》,發現圖坦卡門臨終前的秘密。
(《圖坦卡門失落之城》圖說:絢爛阿頓是目前發現的最大古埃及城市遺址)

圖坦卡門是古埃及新王國時期第十八王朝的法老,這位少年即逝的國王並未為世人所熟知,直到陵墓於1922年被霍華卡特發現、挖掘出名聞遐邇的黃金面具、黃金棺木等5398件價值連城的出土文物時,他的傳奇才震驚了西方世界,成為20世紀古埃及考古學最重要的發現。3千多年來,圖坦卡門的陵墓從未受到盜墓者的洗劫,是現今發現的古埃及皇家陵墓之中保存最完整的,許多流傳千百年的未解之謎,都透過他留下的寶藏才終於揭開神秘面紗。

這位少年法老何以沒有後代?他為何要背棄父親提出的宗教改革?兒時即位的他是偉大的君王還是受輔政者操控的殘疾傀儡?為什麼過世不久就被歷史遺忘?最令人費解的是他為何而死、為何只能沉睡於小小的陵墓之中?知名埃及古物學家札希哈瓦斯獲得特別許可,得以檢視隨著圖坦卡門陵墓的出土的諸多寶藏,歷史上缺少的重要一頁似乎補遺有望。
(《圖坦卡門百年之謎 》圖說:圖坦卡門之墓讓人最難忘的發現之一,是兩個流產胎兒的遺骸)

在圖坦卡門之墓被發現的一世紀之後,札希哈瓦斯在埃及南部城市路克索(Luxor)附近發現了古城遺跡「絢爛阿頓」(the Dazzling Aten),這不僅是他個人生涯中最偉大的發現,也是本世紀最重大的考古學奇蹟之一。這個發現不僅打破了以往關於古埃及沒有城市的說法,聚落中保留大量且完整的活動痕跡、前所未見的建築構造,以及產製無數陶器、珠寶等生活品的工廠及工具…每一個細節都有助於考古學家與古物學家理解法老時期的城市與皇室家庭生活的細節。跟隨Discovery頻道《圖坦卡門特輯》,這位年輕法老與他的王國不為人知的祕密即將揭曉。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