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9日 星期二

「史博藝術家日」慶週年 「呂佛庭日」兒童版上線

分享
(圖/「史博藝術家日」的「呂佛庭日」主視覺)

【WoWoNews】國立歷史博物館(下稱史博館)建置「史博藝術家日」專題網站運作已即將邁入第三年,一直持續擴增網站的藝術家名冊及衍生功能,今年11月29日適逢第二個「呂佛庭日」,史博特別規劃專頁的兒童版、有聲書及學習單也同步上線,內容從呂佛庭的山水畫及文字畫出發,凸顯呂佛庭眼中的名山大川與他文字畫的趣味嘗試。

史博藝術家日迄今已經規劃了14位藝術家的主題,分別包含趙二呆、黃光男、李奇茂、金勤伯、傅狷夫、張大千、林智信、劉延濤、郎靜山、黃歌川、溥心畬、魏清德、耿殿棟及呂佛庭。這些藝術家先進不只在水墨畫、版畫、書法、攝影、蠟染、油畫、陶藝等多種藝術領域各有成就,斬獲海內外眾多獎項,在藝文教育、推廣方面更貢獻斐然,影響無數優秀藝術家。在每位藝術家的人生都與史博館產生了交集,不管是舉辦展覽、出版、講座均非常成功,引起廣大迴響。史博館也有幸獲藝術家們捐贈上百件作品,提高館藏品質及數量並豐富藝術脈絡。

「呂佛庭日」是2022年封關前壓軸的藝術家日,呂佛庭與史博館淵源很深,呂老師自1955年應史博館邀約,首次參加全國書畫展後結下情誼,舉辦許多重要的書畫和演講等活動。他的四幅百尺以上之長卷巨構,《長城萬里圖》、《長江萬里圖》、《黃河萬里圖》及《橫貫公路圖》都曾在史博館展出過,展覽盛況空前,最後《長城萬里圖》也落腳史博館。呂佛庭身後由「遺囑執行五人小組」將畢生創作分贈給各美術、博物館等單位,史博館獲贈71件書畫,併原收藏作品共164件,包含山水畫、文字畫及禪意畫等。

曾與呂老師有濃厚師生情誼的杜忠誥,特別向史博館表示:「呂老師所繪《長城萬里圖》、《長江萬里圖》、《黃河萬里圖》等長卷,是他遍遊奇峰異水的結集,更是近代山水畫創作的高峰。而『禪意畫』與『文字畫』,則是他在傳統書畫之外的兩大創發。前者跟西方當代抽象藝術可相呼應,後者則是利用古文字的圖像元素,進行的「遷想妙得」,既有深度的傳承性,又具足雅俗共賞、老少咸宜的高度趣味性。」

杜忠誥同時憶及呂老師的小故事:「呂老師平日教導我們,在技藝與學問之外,更加注重的是人品與器識。他認為,美只是一種形式,道德的真與善,才是人類存在的最高價值。呂佛老的人格磊落,不僅讓晚輩學生愛戴,還受到平輩同道的敬重,更受到前輩長者的贊嘆。」

史博館梁永斐館長表示,藝術家各專頁是其創作風格量身製作,不只呈現出14位在藝術領域有傑出表現的優秀藝術家與其精彩作品,供社會大眾欣賞多元的創作風格與不同藝術類型。並從文化平權角度出發,建置中文、英文及兒童版,突破語言限制,接納不同的網路使用群體。透過視覺、聽覺及觸覺多元感官的互動體驗方式,提升網站內容的趣味性、加強觀者對內容的印象。

「史博藝術家日」網站最新專頁,「史博呂佛庭日」兒童版(https://artistsday.nmh.gov.tw/child/page14.html),集結藝術家資訊、作品、有聲書、互動遊戲及學習單功能,學習單由專業藝術教師規劃,以兒童語彙帶領小朋友體驗呂佛庭筆下的藝術世界。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