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8日 星期日

癸卯兔喜迎春 「兔野仙蹤—兔年年畫特展」開幕

分享
(國美館長廖仁義和與會嘉賓一同貼上祝福字牌,祝大家新年平安如意。)

【WoWoNews】為迎接癸卯兔年,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即日起推出中華民國第38屆版印年畫「兔野仙蹤—兔年年畫特展」,今(8)日辦理頒獎典禮暨開幕式,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國美館館長廖仁義、多位評審委員及得獎者出席,場面盛大熱鬧。此外,為迎接兔年的到來,即日起推出「鴻運兔YOU—藝同賀新春」春節系列活動,延續至2月4日元宵節前的週六假日。

國美館春節系列活動,以今(8)日上午的「鴻運兔YOU—藝同賀新春」記者會打頭陣,邀請鄰近的聖雅各幼稚園小朋友帶來歡樂的表演,開啟天真活潑的迎新氣氛,由國美館長廖仁義代表全館向大眾傳遞新年的期許及祝福語,並和與會嘉賓一同貼上祝福字牌,祝大家新年平安如意。今年度更特別邀請李轂摩、於同生二位書法家書寫對聯,並將墨寶印製成春聯贈送民眾。
(文化部次長蕭宗煌(右5)、國美館長廖仁義(左5)、評審委員林雪卿(左3)、倪朝龍(左4)、鐘有輝(右2),委託創作盧明德(右3)、林昌德(右4)及本屆得獎者合影)

同日下午辦理「兔野仙蹤–兔年年畫特展」頒獎典禮暨開幕式,文化部次長蕭宗煌代表部長李永得出席,向所有藝術家、評審委員表達感謝並拜早年。蕭宗煌表示,臺灣版印年畫自74年辦理至今,38屆以來有超過8000人次參與,產生1000多件優勝作品,印製數量更超過60萬張,不僅受許多國人喜愛作為每年重要的珍藏,更透過駐外單位分送國外友人並進行巡迴展覽。累積38屆的臺灣版印年畫展現創作與時俱進、題材多元、創作年齡貫穿10至80歲等特色,可說是「全世界各個國家年畫中獨特的新品種」。期許版印年畫的豐沛能量未來能更深入進入大家的生活,並成為同好可以交換、交流的活動,同時將眾多的IP發揮更大的效益,讓「臺灣版印年畫」持續作為世人廣知的專有名詞。

國美館長廖仁義表示,今天是以歡迎家人的心情,歡迎大家來到美術館,即日起國美館將展開一系列的春節活動,除了今天的年畫特展頒獎典禮外,1月23日大年初二他也將親自發送福袋,歡迎大家來國美館走春。廖仁義特別提到,在座有許多版畫界的大師、前輩,加上歷年得獎者,「臺灣版畫界可說是枝葉茂盛的家族」。本次年畫特展除了78件參展作品外,並邀請學學文創基金會,展出藝術家莊普創作「感動兔」素坯原型、中部地區17所國中小學童,以每個學校所在地區的地方顏色彩繪出超過400件小感動兔彩繪作品,呈現出地方美學與地方認同。

評審委員倪朝龍表示,他從第1屆版印年畫至今年第38屆經常參與。當年曾被委託創作,指定用梨木印製3000張作品,由於梨木只有大陸有,飛到大陸武強花2週時間完成印製後,再運回臺灣,過程波折而回味無窮。版印年畫是指在各種節慶做版畫,有吉祥如意、避邪、祈福等之意思。將版畫技術重新詮釋,讓更多的人了解版印年畫創作過程,並希望國美館能持續推動版印年畫。

評審委員林雪卿表示,國際版畫雙年展是2年1次,版印年畫是每年舉辦,可以看出版印年畫是促成紮根與普及的傳統大眾藝術,因為有推廣而能與時俱進,累積成一條文化與藝術的長河。林雪卿強調,「我們的版印年畫是Made in Taiwan,是獨創品牌,是文化創意產值,無可限量。」觀察這幾屆作品特色包羅萬象、技法多元,早期年畫訴求是歡樂、歲時節慶、趨吉避凶,現在則是創新年畫。去年因戰爭與疫情影響,今年作品表現主題內容有和平、團圓、喜樂與經濟復甦的多元表現。徵件作品與參與人數比去年多,疫情期間很苦悶,但版畫的繪畫語言能療癒人心,默默在自己的世界裡刻畫自己喜歡的東西。版畫的造型語彙突破了凸、凹、平、孔應用,今年很特別的是數位版畫也入首獎,這些首獎藝術家懂得選擇自己適合版種來表現,我們可以看到單版複刻與色彩均整的銅版版畫、數位版畫用反覆手法表現細緻的微噴,都有很好表現。

國美館表示,今年雖然遇到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參與徵選的作品仍相當踴躍,共有225件。最終評選出76件優秀創作,包含首獎6件、優選10件、佳作20件及入選40件,分別授予獎狀及獎金。

國美館每年辦理徵選、頒獎、展覽、推廣,肩負版印年畫推動的使命。雖然面對新冠疫情、國際紛爭持續、全球經濟震盪的時刻,創作者適宜反映特殊時刻,參選作品仍深刻的傳遞著為世界祈求和平、家人團圓、經濟復甦等各種能量,祈求邁向2023年兔年,能跳脫國際戰爭、新冠疫情的陰霾等,別具有時代的意義。每年特別邀請兩位藝術家委託創作作品參與展出,本屆邀請林昌德的《瑞兔迎春》帶來「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祈福,盧明德的《金銀雙喜》呈現年節氛圍及「共生花」生態議題的意象。

國美館指出,本屆首獎作品特色:林淑芬《福兔迎春》意喻兔年生活美滿、豐收與福氣滿滿;金昱慈《食粿,團圓做伙》家人團聚做紅龜粿的場景,表達作者思念家人冀求全家團圓的心願;廖佳怡《玉兔迎春》祈求2023年景氣復甦,大家如意順心、平安喜樂;邱雅蘭《福兔迎春》造形生動、色彩甜美,營造新年喜氣洋洋氛圍;陳玟潔《撈金撈到兔》希望在新的一年大家都有撈不完的金,賺不完的錢,快樂圓滿地過兔年;曾雪梅《癸卯幸福年》充滿著期待與溫暖的時刻,共同喜迎幸福快樂的新年。

「兔野仙蹤—兔年年畫特展」除展出委託創作及首獎、優選、佳作和入選共78件精彩作品,並特別邀請學學文化創意基金會「感動兔 | 兒童暨青少年彩繪 國美特展」一起參與展出。為使版印年畫這份祝福傳遞深廣面向,另以「虛實共場域」概念策畫,推廣數位科技應用,提供AR數位科技體驗,運用互動科技重新詮釋版印年畫藝術內涵,結合8個動感有趣的AR社群互動,並將科技體驗延伸串聯國美館周遭生活空間,包含台中大毅老爺行旅、兆兆茶苑、留白計畫,讓觀眾邊看展邊互動,將祝福及版印年畫與社群及世界連結。歡迎民眾來參觀欣賞具創作美學及民俗祈福的版印年畫作品,感受年節的歡喜氣氛,也透過體驗、社群分享,讓版印年畫傳遞更多的祝福,讓世界更美好。

國美館除夕(1/21)、初一(1/22)休館,大年初二(1/23)開館日將推出「鴻運兔YOU—藝同賀新春」新春福袋贈送活動共100份,上午到館參觀的民眾有機會獲得館長親送的限量福袋。年節尾聲,將在2/4(六)推出「鴻運兔YOU—藝起慶元宵」活動,民眾可報名參加彩繪燈籠,並觀賞社區學生團隊音樂的演出。國美館另於FB粉絲專頁以館藏作品設計10道燈謎,讓民眾在線上仍可體驗猜燈謎樂趣和更深入的展覽意涵。年節期間更針對親子團體推出「鏡裡繁花✿喜氣連連」癸卯年春節親子活動,1月26日(四)至1月29日(日),初五至初八共計8場,以《鏡裡繁花》與《喜氣連連》兩單元,透過萬花筒所映照的幻化視覺,以及萬花環所展開的連續形式,結合異文化圖騰元素,帶領親子過個跨文化風貌的癸卯新年。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