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2023蒙特婁卡斯提爾國際偶戲藝術節 真快樂掌中劇團獲邀演出《孟婆.湯》

分享
(文化部提供/《孟婆.湯》劇照)

【WoWoNews】第18屆加拿大蒙特婁卡斯提爾國際偶戲藝術節(Festival de Casteliers)即日起展開為期五天的活動,今年真快樂掌中劇團獲邀參與,將在3月3日至4日演出《孟婆.湯》。此次在文化部支持下,由劇團創辦人、「人間國寶」江賜美領軍,無獨有偶藝術總監鄭嘉音擔任導演,攜手合作讓觀眾體驗臺灣的精緻偶戲藝術,感受臺灣當代劇場重新詮釋經典角色的功力。

真快樂掌中劇團近年積極參與國際性藝術活動,介紹臺灣傳統布袋戲之美,曾登上2018年法國外亞維儂藝術節與2019年法國世界偶戲藝術節(The World Festival of Puppet Theatres in Charleville-Mézières),獲國際偶戲界關注。蒙特婁卡斯提爾國際偶戲藝術節藝術總監路易絲.拉波因特(Louise Lapointe)在法國世界偶戲藝術節看到《孟婆.湯》演出後非常喜愛,便立即向劇團提出邀演,但受疫情影響,原訂2021年的演出延至今年才成行。
(文化部提供/布袋戲工作坊帶領學員們體驗戲偶操作技巧)

《孟婆.湯》突破傳統布袋戲彩樓框架,透過布袋戲口白、操偶方式、北管音樂,配合斗篷大布幔、移動舞台與光影,發展出當代布袋戲新面貌。故事描述常年駐守陰間忘川旁的孟婆,與王寶釧、潘金蓮和白素貞等三位在傳統劇目裡的經典女性角色相遇。個性截然不同的她們,一同回看前生的命與運,也藉由「孟婆的湯」卸下因情而生的箝制,獲得重生。

真快樂掌中劇團為三代同堂經營的家族劇團,近年以跨界與跨媒材的演出形式,受到廣大的迴響與喜愛。曾以《孟婆.湯》入圍第17屆台新藝術獎年度十大表演藝術作品,並榮獲第29屆傳藝金曲獎「最佳團體年度演出獎」。此趟加拿大演出由高齡90歲、深耕布袋戲藝術逾70年的劇團創辦人江賜美領軍,除帶領觀眾認識臺灣的傳統戲曲,也將展現臺灣第一代布袋戲女演師的傳奇風采。

為深度推廣臺灣掌中戲,真快樂掌中劇團亦與魁北克木偶協會(Association québécoise des marionnettistes)共同舉辦3天共21小時的布袋戲工作坊,參與對象包含當地專業的偶戲從業人員、劇場演員、製偶師與教師等。學員對於布袋戲生、旦、淨、末、丑各式角色的掌上功夫驚艷不已,而臺式掌中技藝創意結合西方表演技巧,也讓江賜美看得歡笑連連,從中深化臺灣與加拿大之間的文化交流。

《孟婆.湯》演出資訊
時間:3月3日(五)19:00、3月4日(六)13:30
演出地點:Théâtre Outremont
活動網址:https://festival.casteliers.ca/en/spectacle/lapotion-de-reincarnation/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