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陸小芬、方志友《本日公休》婦女節母女聯手義剪!敬老展溫情

分享
(《本日公休》敬老義剪 大合照,電影與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彩登禾林造型設計合作舉辦義剪)

【WoWoNews】剪的是人情,留的是思念!今年最溫柔暖心的親情電影《本日公休》,由吳念真、吳明憲監製、導演傅天余自編自導,找來金馬影后陸小芬攜手傅孟柏、陳庭妮、施名帥、方志友主演,在3月3日正式上映後,佳評如潮,主創團隊上映首周「不公休」勤跑戲院與影迷互動,電影上映5天,全台票房累計至昨(7)日近550萬,不僅有粉絲七刷力挺!更有許多影迷分享自身家人就是理髮師的生命經驗與剪髮回憶,現場真情流露淚灑戲院!今(8)日適逢三八婦女節,銀幕母女檔陸小芬與方志友,延續電影裡的溫情、一同關懷長輩,同樣飾演理髮師的兩人,實際執起理髮刀,親自為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的長者義剪,讓長輩有乾淨清爽的面容。
(《本日公休》敬老義剪 陸小芬)

活動現場母女倆陸小芬、方志友自信大顯身手,連技術支援的彩登禾林造型設計美髮師都大讚「給滿分十分!」兩位被演員親自剪髮的伯伯也滿意讚嘆「技術很好!」為了如實呈現理髮職人的精隨,兩人在開拍前一起「共患難」經歷兩個月的美髮特訓。方志友飾演連鎖髮廊髮型師的小女兒阿玲,分享一開始受訓時老師很嚴格,不被看好可以短時間學好,「剛開始練時一直掉剪刀,但最後被老師說兩個人都很有天分!誇獎我們『終於知道演員為什麼當演員了。』」私下會幫小孩剪頭髮的方志友,提及經過特訓後也幫老公楊銘威的奶奶剪頭髮,獲得「一家四代」的讚賞,並很高興藉由角色學會技術,開完笑說:「老公如果哪天惹我,我就幫他剃光頭!」
(《本日公休》敬老義剪 方志友)

擔綱本片靈魂理髮阿姨的陸小芬,則是演出經營四十年的台式家庭理髮廳的阿蕊,為電影學起兩套技術,不但跟女兒紮穩基礎,更跟著老師傅學起男子理髮的傳統技藝,披毛巾、熱敷、刮鬍子、梳油頭、電剪剃髮樣樣來,不同形式的操刀方式,讓她一度練到手快抽筋、剪到手見血,談及剃鬍子最困難,需要用自己的膝蓋來練習,掌握下刀力道,「刀子很利!很怕一刀下去就一層皮下來!」表示十分敬佩所有理髮職人,「在他們身上看到這種技術真的是不可以失傳的藝術。」
(《本日公休》敬老義剪 導演傅天余、演員陸小芬、方志友)

本次義剪活動於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松山社區服務中心舉行,電影在疫情後上映,導演傅天余特別期望可以藉由電影裡的「惜情」,傳達人與人之間的溫度。陸小芬也提及從自身角色看到生命力,「阿蕊象徵著台灣婦女的傳統女性的韌性、堅強、勇敢。」在片中為了老客人出遠門,不畏懼他人的反對,剪出自己的生命價值觀。與《本日公休》一同實行愛心義剪、傳遞電影溫情的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同樣看見獨居弱勢長輩心中的需求,從宜蘭到屏東常年關懷服務一萬多名長輩,提供獨居、弱勢、失能長輩們關懷訪視、居家服務、送物資、長者餐食服務、陪伴就醫、居家修繕、健康促進等等服務,鼓勵長者走出家門,增加社會參與機會。

此外,電影上映後口碑滿載,包括影后楊貴媚在社群大推:「演員太厲害了!導演編劇太厲害了!歌也好聽!」修杰楷感動推薦:「看完會想跟媽媽多說兩句話的電影。」連電影主題曲《同款》歌手洪佩瑜看完淚光閃閃,直呼:「等一下就傳訊息給我媽!」梁正群也帶著爸爸梁修身一起看片:「我們兩個男人就在那邊各自默默地啜泣,但是又不想給對方看到。」導演瞿友寧更是力挺電影:「愛上電影《本日公休》不用太多的理由。」透過理髮阿姨的故事,串起滿滿的情感共鳴與人情味,金馬影后陸小芬攜手傅孟柏、陳庭妮、施名帥、方志友勤跑戲院,不僅有學生映後時哭倒在陸小芬肩膀,肩膀都濕了的陸小芬感性直言:「捨不得洗衣服,太感動了!」更有忠實影迷帶著收藏30多年、保存良好的電影海報與DVD,親自給息影多年的陸小芬簽名;片中飾演傅孟柏與方志友兒子的安安,也來映後現場認親「阿蕊阿嬤」祖孫一家人開心合影;還有不少觀眾看完紛紛感動推薦:「看到淚流滿面啊!」「真的好暖,暖到眼淚忍不住流下來。」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