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6日 星期四

「這裡」劃設保護區斥資上千億美金 全球共同《守護黑面琵鷺》

分享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守護黑面琵鷺】劇照_黑面琵鷺在南韓新建製的專屬人工島上休憩)

【WoWoNews】由《老鷹想飛》、《尋找神話之鳥》導演梁皆得,跨越30年、遍歷多國拍攝最新紀錄片《守護黑面琵鷺》,目前正在全台動人獻映當中。本片所紀錄的主角黑面琵鷺,雖然是台灣民眾耳熟能詳的鳥類動物,但隨著本片上映,才讓大家震驚目前黑面琵鷺仍是「全球瀕危物種」之一,讓全球各地區的學者專家,不分國界一同為這群「國際嬌客」以及生存棲地盡心盡力。不僅南韓仁川為牠們建置新的專屬人工島,寸土寸金的澳門,更仍以保育黑面琵鷺的棲地為優先;據導演友人透露,當地光是劃設保護區,地價就高達上千億美金。不過台灣也在推動保育工作上不遺餘力,台江國家公園從2020年開始,就和當地養殖業者合作,推動「友善棲地營造計畫」,共同為守護黑面琵鷺盡一份心力。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守護黑面琵鷺】劇照_澳門的氹仔濕地,是黑面琵鷺的珍貴棲息地之一)

《守護黑面琵鷺》所紀錄的,是台灣民眾再熟悉不過的黑面琵鷺,從國小課本、家鄉田邊到廟宇雕刻,都能看見黑面琵鷺的身影。在眾人的努力下,黑面琵鷺的數量已從2002年的969隻,成長到目前突破6000隻,而隨著本片上映,黑面琵鷺仍為「全球瀕危物種」的事實,依然震驚不少觀眾。目前黑面琵鷺所出沒的各個地區,學者們也都一同竭盡所能在守護著牠們。南韓仁川一處工業區的人工島,因觀察到黑面琵鷺逐漸聚集,甚至出現築巢行為,便以人工方式提供巢材,讓築巢數量直線上升,更在2018年時,特別再為黑面琵鷺們建置新的專屬人工島。此外,澳門的氹仔濕地也是黑面琵鷺的珍貴棲息地之一,導演梁皆得針對該濕地分享:「澳門是個寸土寸金的地方,那邊的開發壓力非常大,有大賭場也有大飯店,但澳門政府仍以保育為優先劃設保護區,從朋友那邊聽說那塊地的價值高達上千億美金。」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守護黑面琵鷺】劇照_南韓觀察到黑面琵鷺聚集的築巢行為,便以人工方式提供巢材)
(圖:采昌國際多媒體提供/【守護黑面琵鷺】劇照_南韓在2018年時,特別再為黑面琵鷺建置新的專屬人工島)

身為黑面琵鷺度冬數量No.1的台灣,也同樣在黑面琵鷺保育上不遺餘力,台江國家公園從2020年開始,就和當地養殖業者合作,推動「友善棲地營造計畫」,申請合作的業者,在每年黑面琵鷺度冬時期配合曬平,連續五日以上維持一定的水位高度、不收下雜魚、不驅趕鳥類,也協助監測鳥類等友善行為,就能獲得津貼補助與輔導獎勵等,讓民眾能一起為「守護黑面琵鷺」盡一份心力。此外,每年在全球的黑面琵鷺出沒地,各地區還會串連起來同步進行「全球黑面琵鷺數量普查」,攜手完成這個重要的跨國任務。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