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5日 星期一

「天津音樂學院民族管弦音樂會」 5月6日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

分享
(圖/天津音樂學院院長、著名作曲家徐昌俊教授率團與文化大學進行學術交流)

【WoWoNews】頗富盛名的大陸天津音樂學院青年民族管弦樂團,應中國文化大學邀請來台,首度造訪台灣,將於5月6日晚上在台北國父紀念館演出,歡迎有興趣民眾前往觀賞,晚上7時起入場,現場排隊索票進場,額滿為止。

天津音樂學院青年民族管弦樂團一行120人,由天津音樂學院院長、著名作曲家徐昌俊教授率團,於昨(4)日抵台,展開為期5天的音樂文化交流活動,除了於今(5)日上午率團參訪中國文化大學,同時並舉行兩校學術合作與交流簽約儀式外,明(6日)晚將在國父紀念館演出,8日離台。徐昌俊在2010年擔任天津音樂學院院長至今,已舉辦三屆音樂節,累計共上演了80餘場音樂、舞蹈、戲劇經典與原創作品,30餘場國際學術講座與藝術論壇。

天津音樂學院青年民族管弦樂團自成立以來,多次應邀參加國內外重大演出活動,並在大陸國家大劇院、北京音樂廳、北京中山音樂堂、大陸國家圖書館音樂廳、天津音樂廳、天津大劇院等地舉辦音樂會。此次樂團帶領最強演出陣容來台交流,成員均為在校師生,包括青年教師朱敏(文華藝術獎二胡優秀獎)、申婷(CCTV民族器樂大賽阮金獎)、范冉(金鐘獎古箏銀獎)、李樂(金鐘獎竹笛金獎、CCTV民族器樂大賽金獎)、蔣寧(台北民族器樂協奏大賽竹笛金獎)、王俊娜(金鐘獎二胡銀獎)、陳碩(全國笙專業比賽金獎)、高超、高躍(全國鼓樂邀請賽青年專業組重奏金獎)等青年才俊領銜樂團各聲部首席;並特別邀請著名指揮家、上海音樂學院吳強教授執棒,曲目涵蓋民族管弦樂經典之作。
(圖/天津音樂學院青年民族管弦樂團演出照)

音樂會將以李煥之《春節序曲》開場,經典旋律舒展清美,婉約雅致;而後是郭文景的《滇西土風》,作曲家選取了雖然短小卻蘊含著巨大發展潛力的少數民族音樂素材,不僅是對山巒疊嶂、民風淳樸的雲南西部山民原生態生活的詠頌,還以獨特藝術表現方式和現代人審美角度,勾勒出一幅西部遠古先民生生不息的畫卷。天津音樂學院校友、作曲家盧亮輝,以奏鳴曲式結構創作的《春夏秋冬組曲》之《冬》,音畫交融,意境生動,浸透大自然的勃勃生機。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音樂會將上演作曲家徐昌俊教授的三部作品:《媽閣天后的遐想》、《融》與《新龍舞》。《媽閣天后的遐想》首次以音樂的形式再現了媽祖海神的美麗、純潔與善良,虔誠聖美,直指人心;《融》構思佈局精巧流暢,一氣呵成,使東西方不同風格的音樂素材融為一體,悵然回味;具有相當廣泛影響力的壓軸巨作《新龍舞》,氣勢恢宏,高潮起伏跌宕,具有強大的張力和藝術感染力。作品涵蓋不同風格,深刻表達了一名作為中國當代作曲家所肩負的歷史責任和使命感。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