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4日 星期一

在教室中遇見「美」 台灣美感教育「華麗轉身」

分享
【WoWoNews】近年來,人們對於人文藝術和美感養成越趨重視,欣賞藝術的角度亦返回生活場域,認為在生活中用心觀察便能看見美的事物。台灣三星電子自2017年開啟「星美好」公益計畫,重視孩童的美感教育,並藉由科技輔助培養美學感受力。今日,三星再度攜手台北當代藝術館,邀請桃園石門國小智慧教室師生,參訪由台灣、香港共14位藝術家聯合展出的《華麗轉身—老靈魂的魅力重生》特展,由館方及參展藝術家代表-台東排灣族知名新銳設計師高勝忠(沙布喇.安德烈)進行導覽為孩童說美,並運用三星Gear 360全景相機和Galaxy S9手機同步直播,讓高雄林園國小及屏東唐榮國小智慧教室的學童們同步看見聽見美,三校近80位的孩子跨越近800公里的時空限制,即時互動並實現身歷其境般的感官體驗。

當代藝術館成立的任務,正是企圖跳脫藝術的本身,返回生活,回到藝術的原初,與台灣三星推動美感教育的理念一致,讓人們從日常生活學會觀察、想像、思考,體驗美好事物無所不在。此次展出從傳統生活創新發想,打破藝術、設計與工藝的分類,進而融合成新的創作。其中,香港藝術家以懷舊的靈魂審視自己對藝術的熱愛、設計的執著,而台灣藝術家從在地出發結合土地、文化與人文脈絡,透過作品呈現的美學將關懷土地的核心價值內化。設計師高勝忠表示:「享受生活的同時就是展現藝術。藝術與生活本來就是一體兩面,從生活獲取靈感,觀察生活的美好事物,一直是我創作的來源。今天透過科技跟三校孩子們的互動,深刻感受到孩子天馬行空的創造力與想像力,從他們的即興創作,更看見孩子無限的可能性,正透過美學逐步實現。」

透過視訊共學的嶄新教學方式,與藝術家的對話不再侷限於靜態的觀賞,而是相互碰撞擦出火花的真實互動。跨校共學開始,三校智慧教室的學童透過視訊螢幕相見歡,首次的連線興奮之情溢於言表;接著在手機鏡頭帶領下穿梭在展覽中欣賞獨一無二的創意作品,不論是服裝上呈現原住民族的圖騰及神話、來自各國不同年代紡織機運轉的聲音、或是運用複合媒材打造出聲光影此起彼落的海洋美學,多元的感官刺激都啟發著孩子們的創意及想像,現場小朋友也都手持Galaxy平板,專注地拍下或錄製藝術作品的細節,紀錄屬於自己的華麗轉身。

活動最後,三校學童運用互動教學平台進行線上搶答檢視學習成效,同時也變身為小小設計師,用S Pen為設計師高勝忠的服裝線稿上色,踴躍地在鏡頭前與共學夥伴分享自己的創意想法。高雄林園國小陳貞諭老師指出:「此次參與共學的是美術班的學生,因為數位科技的進步,讓身處偏遠地區的孩子不用親臨現場就可以享有多元且及時的學習資源,透過這次活動,我看到學生們對於藝術融入科技的熱情與投入,是非常寶貴的體驗。」此外,受邀至活動現場的石門國小古明倉主任表示:「非常感謝台灣三星在硬體建置完成後,持續導入人才知識軟實力,藉由欣賞美的作品、體驗創作的樂趣到跨地域互動的喜悅,不僅豐富孩子的視野,更開拓美感教育多元發展的可能性。」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