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日 星期二

舞蹈、馬戲與掌中戲 臺灣要讓亞維儂驚艷一夏

分享
(圖/方式馬戲)

【WoWoNews】今年的外亞維儂藝術節(Festival d’Avignon OFF)將於7月6日至7月29日登場。在文化部駐巴黎臺灣文化中心的精心策劃下,再度有「蒂摩爾古薪舞集」、「真快樂掌中劇團」、「方式馬戲」與「張婷婷獨立製作」4個表演團體,將到這個馬拉松式的國際表演競技場一展身段,呈現臺灣文化的豐富樣貌與多元創作能量。

臺灣團隊今年的節目簡介如下:

蒂摩爾古薪舞集―〈心事誰人知〉(Varhung~Heart to Heart):挾著去年參加外亞維儂藝術節票房滿座的優異成績,臺灣首個以排灣族文化為主體所創辦的「蒂摩爾古薪舞集」,今年將以新作〈心事誰人知〉再次與亞維儂的觀眾見面。它運用排灣族「以歌入舞、以舞寫歌」的傳統,在優美吟唱中融入當代舞蹈的肢體語彙,訴說無人瞭解的內心感受。愛情的苦悶與生活的難處在作品中獲得宣洩。

真快樂掌中劇團―〈孟婆‧湯〉(La Potion de Réincarnation):首度踏上亞維儂,且由臺灣極少數布袋戲女演師江賜美擔任藝術總監的「真快樂掌中劇團」,用現代偶戲的手法,結合光影技術與簡潔佈景,重新詮釋民間信仰佛教及道教的傳說人物―孟婆。傳說孟婆是靈魂投胎轉世前都需拜見的人物,喝下她煮的孟婆湯投胎,就會忘記前世,重啟新生。

孟婆的角色剛好與布袋戲演師藉由上戲、下戲,賦予戲劇中的角色生命。戲偶透過演師為其換裝,來解構劇中角色,並再藉由演師本身內心的表述,建構重生。

方式馬戲―〈距離〉(Distance) :甫於2015年創團的「方式馬戲」以大環(Cyrwheel)及呼拉圈兩種雜技道具及太極武術作為〈距離〉一劇的表演語彙,探討的是人們在公共交通工具和其他陌生乘客間、在社交場合與他人間的距離拿捏、以及親如家人但仍偶會存在的心理距離,有形的身體呈現的是無形的距離。

張婷婷獨立製作―〈既視感〉(Déjà vu) :臺灣文化中心今年第4度與亞維儂的國立舞蹈發展中心(Les Hivernales)合作,推出臺灣旅美編舞家張婷婷「T.T.C. Dance」所編作品〈既視感〉。這齣作品是張婷婷榮獲美國麥考倫劇院2016年舞蹈節編舞大賽首獎後之最新力作。它將舞台做為思緒意識的時光機,探討人們經歷的「似曾相識」內心狀態。作品結合燈光與聲效,於時空的巨輪中,讓記憶裡「看見」與「未看見」再置重現。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