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7日 星期六

「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洄瀾太平洋左岸登場

分享
(圖/花蓮場「全國文化資產會議暨分區論壇」活動現場)
【WoWoNews】「2018全國文化資產會議」第七場分區論壇花蓮場今(7)日於當地文化創意產業園區舉辦,花蓮縣文化局、交通部臺鐵局、學者專家、在地鄉親及文資保存團體共同參與,針對文化資產議題進行對話與交流。

分區論壇現場發言內容包括原住民族文化資產保存、文化多樣性、社群參與、文化內容辨識性、人才培育、文化資產審議公開透明、重視無形文資跨世代傳遞的永恆價值、文化資產全民教育、取得開發與文資保存的平衡、文資保存在地實踐策略、文化生態系建構等;與會者也提出木造結構之歷史建築應提高火險額度以防止「自燃」、美崙溪畔建築群保存、紀錄移居花蓮各族群之歷史、增進保存口述傳統使其融入當代社會生活、加強歷史影像如老照片的蒐集、進行阿美族巫師群及水源地乩童文化等調查研究工作,以豐富文化資產多樣內涵。

花蓮縣文化局局長陳淑美表示,期能在文化基本法中明訂提高各縣市文化局處的預算比例,以挹注文資保存資源;鑒於地方文資業務量大幅成長,盼能增加編制,解決人力不足現況;另提出強化國公有文化資產之保存維護權責、考古遺址補助機制、再造歷史現場計畫執行情形、原住民族文化資產等相關議題。

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局長施國隆表示,辦理全國文化資產會議目的在建立開放溝通的平台,積極聆聽、蒐集各界意見,並凝聚共識。首先,應落實地方主管機關之法制教育,善用文資法法制工具,如遇緊急情況,依文資法第20條暫定古蹟之啟動;釐清文資法第14條與第15條執行程序,另於審議前,應成立專案小組進行文化資產價值評估。

其次,地方政府多與中央部會互動,落實公有文化資產之保存維護責任;第三,鼓勵縣市政府盡速成立文資專責機構,投入文資保存工作;最後,文化資產保存應著重歷史價值、重視文化資產教育紮根,在民間與公部門齊心協力下,維護並健全文化生態體系。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