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2日 星期三

一杯酒,展開全新體驗的親密對話 《島嶼酒吧》世界首演

分享
(圖/《島嶼酒吧》中,每個藝術家就是一座島,每座島都有它專屬的飲料)
【WoWoNews】2018臺北藝術節節目《島嶼酒吧》於8月22日在中山堂四樓劇場咖啡進行全球首演,由日本藤原力、香港余美華、臺灣李銘宸等劇場人領軍,集結12位藝術家,一半來自台灣,一半來自越南、緬甸、菲律賓等地,將咖啡館變身成一間快閃Talk Bar,與參與觀眾一邊品酒,一邊進行一對一、一打二、三人行的交流,《島嶼酒吧》將限時開張至9月2日。

《島嶼酒吧》是萌芽於2017年「亞當計畫」(亞洲當代表演網絡集會)的實驗室作品,構想源自藤原力與余美華在亞當計畫時對臺北林森北路的觀察,把酒吧作為陌生聚合的想像。藤原力表示:「酒吧讓不認識的人碰在一起,透過一杯飲料的分享,帶出一些故事。這種『混合』的處境,是很多藝術家共有的興趣。」

《島嶼酒吧》的英文劇名是「IsLand Bar」,L以大寫字母表示,暗示除了單純地看作Island(島嶼),也可以是Is Land(是土地)或者I’s Land(我的土地),詮釋權則交由觀眾賦予。關於島嶼,藤原力表示:「我的島嶼叫做阿嬤島,我想講我兩個阿嬤的一些故事。一個阿嬤出生於日據時期的高雄,1945年後回到日本。另一個阿嬤則是在滿州和瀋陽的日軍駐地工作到1946年。他們的人生和亞洲史緊密相連,這也是我和臺灣的連結。」

《島嶼酒吧》就像是一杯巨大的調酒,融合藝術家們的探索,包含國族、殖民、文化轉移、身分流動的各類議題。臺灣藝術家李銘宸表示:「基於去年亞當計畫的經驗,特別看重《島嶼酒吧》中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互動,不同的群體擁有不一樣的歷史、時間、文化,卻又都在同一個時空裡存在、發展著。」在酒吧裡,「每個藝術家就是一座島,每座島都有它專屬的飲料。」藝術家們將有自己的「花名」、領有各自的檯桌,猶如島主,迎接陌生的觀眾前來對坐。觀眾可以點桌,並享有一杯藝術家別準備的調酒,在30分鐘內,跟隨著藝術家的引導,用棋局、筆談等不同方式溝通與互動。

香港藝術家余美華表示:「我們希望觀眾帶著期待和未知的感覺進入IsLand Bar,保留未知,才能拋開自己,也就能更真實地面對面,體驗和各島主之間的彼此交流。」《島嶼酒吧》期待和觀眾共同創造一則則都市裡的傳奇故事,也希望最終能讓觀眾們帶出關於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思考與體驗。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