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9日 星期四

劉福助經驗傳承 受邀開講暢談臺灣唸歌創作到現今嘻哈風潮

分享

【WoWoNews】在今年第29屆金曲獎上,嘻哈新銳歌手熊仔、葛西瓦、麻吉弟弟、葛仲珊與資深唱將劉福助聯手合體的表演節目「臺灣早就有嘻哈」,引起眾人驚呼與讚歎,被譽為金曲獎最吸睛表演項目。其中演唱壓軸的劉福助更贏得「臺灣嘻哈始祖」的封號,瞬間成為金曲獎後臺灣樂壇新聞的火紅人物,年輕人開始注意這位歌壇老大哥。

劉福助在本屆金曲獎上所演唱的歌曲是他在1969年所發表的〈行行出狀元〉。能有這麼精彩風趣的舞臺表演,全來自於劉福助數十年的功力累積。從小,劉福助生長在地方戲曲演出頻繁的村落,耳濡目染下,他開始對戲曲、歌謠產生興趣。1959年,大概19歲的劉福助開始跟著臺灣重要的民謠教育家許石老師學唱歌,音樂涵養深受許石老師的影響。十年後,於1969年推出《安童哥買菜》專輯。除了自身興趣以及跟著老師學習外,歌廳的演出對劉福助而言也是「練功」的好機會。當時他平均一天大約有三到六場的演出,舞臺表演經驗與唱功就是在這時期打下基礎。

而在金曲獎之前,文化部在今年所舉辦的「流行音樂輔助教材」教師培訓營當中,便已先邀約劉福助老師擔任8月9日臺北首場的講師,與資深演唱會製作人劉國煒老師一同主講「臺灣唸歌創作──以安童哥系列歌曲為例」,為老師們說一說關於臺灣民謠的故事。
(圖/文化部邀臺灣嘻哈鼻祖劉福助開講,為臺灣流行音樂嘻哈潮流的找到起源)
培訓營開講這天,劉福助老師果然人老心不老,一開場便以金曲獎表演夯曲〈行行出狀元〉炒熱培訓營現場氣氛,還將麥克風遞給臺下的老師們接唱,十足展現老頑童可愛的一面。可以親眼看見劉福助老師的表演,老師們個個早已興奮地拿起手機猛拍,還搖擺身子、跟著打拍子唱和。

唱罷舞畢後,劉老師開始帶著老師進入課程主題,無私地將他所熟知的歌謠領域分享出去。他說,他的所有創作歌曲,包括這首在金曲獎上大放異彩的〈行行出狀元〉以及知名歌曲〈一年換二十四個頭家〉,還有今天要講的〈安童哥買菜〉等,都是來自於他自身的生活經驗與對周遭的觀察。

以〈行行出狀元〉來說,在他們那個時代,一個人要接受完整的教育並不容易,但是只要透過勤奮和努力,誰都可以「行行出狀元」。再來說到主講曲〈安童哥買菜〉,劉老師說,這首歌的歌名和人名是取材自經典戲曲《梁山伯與祝英臺》裡一個詼諧有趣的橋段:祝家為了招待前來拜訪的梁山伯,請僕人安童到市場買菜。但劉福助老師將它轉化,想以貼近大眾的用語搭配親切的歌仔曲調,去描寫、呈現他自己以及當時一般市井民眾所熟悉的臺灣五十年代菜市場買菜的情景。

當年他將這樣的想法與想表現的情景描述給知名詞人葉俊麟老師聽,於是葉老師便寫出這首相當生活化的歌詞。由於〈安童哥買菜〉這首歌的歌詞通俗易懂,也易上口,且完全反映出市井小民的生活日常,曲調又相當活潑輕快,當時一推出便博得民眾很大的共鳴,專輯一路熱銷長紅。

劉福助老師講到這裡時再次強調,在文化部教師培訓營裡特地訂定這個主題,他除了想要讓參與的老師們體會臺灣歌謠的發展與魅力之外,主要也想和老師們分享一個創作概念:「最能感動人的音樂,永遠都是從自身經驗或由生活中取材的音樂,這樣的創作才能打進聽者的心,讓聽者打從心裡認同、喜愛這首歌。」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