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2日 星期日

音樂就在捷運口 「阿比百樂團」用客家音樂打破語言隔閡

分享
(圖/「客家就在巷子裡」第三場由「阿比百樂團」帶來精彩的演出)

【WoWoNews】由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所主辦的“客家就在巷子裡”系列活動正式起跑!第三場活動已於9/1在台北市忠孝新生捷運站登場,現場民眾跟著「阿比百樂團」悠揚的樂聲在台下手舞足蹈,不亦樂乎。

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曾年有主任委員更親自蒞臨現場, 並提到台北市是一個包容多元文化與開放的國際城市,客家族群在台北市有21%,60將近萬人,這一次台北市政府客委會為推廣 社區客家文化,結合各行政區的裡辦公處共同辦理「客家就在巷子裡」客家藝文活動,將客家表演藝術活動帶入各裡,凝聚台北客家鄉親的團結 力,也豐富台北市各巷弄的客家藝文文化。本次特別選在捷運站出口,除了讓周邊的居民都可以聽到悠揚的樂聲之外,經過捷運站的民眾也可以停下腳步,一同來享受客家的美食以及優美的音樂,酷熱的週末午後,用音樂來消暑氣。

「客家就在巷子裡」第三場由「阿比百樂團」帶來精彩的演出,「阿比百」又名「阿蘭」,是五,六十年代台中客家山城的瘋癲人物,串起東勢、石岡、新社、和平四鄉鎮共同的回憶, 老人家流傳著說沒被「阿比百」罵過的小孩長不大,阿比百樂團將以音樂找回山城共同凝聚的力量。團長黃鎮炘有感於大埔腔原創的客家歌曲比較稀少, 近年來致力於大埔腔客語流行歌曲及童謠的創作, 推廣並教小朋友唱自己創作的歌謠。相較於桃竹苗,客語大埔腔幾乎少有屬於自己的作品。黃鎮炘音樂玩了20多年, 把生活在自己客家莊的點滴與感動,寫成一首首客家歌曲,讓更多人聽到故鄉在地的聲音。

台北市政府客家事務委員會為推廣社區客家文化,展現客家人好客特質,以「客家就在巷子裡」為主題, 自107年 8月4日起深入台北市松山區,萬華區、大安區、中正區、南港區、文山區及北投區的巷弄演出7場次,讓各區的裡民可以在社區就欣賞到精彩的客家藝文表演。邀集了國內首屈一指的藝文團隊 - 生祥樂隊、 羅思容及孤毛頭樂團、阿比百樂團、文和傳奇戲劇團、風雅頌古箏樂團、奧尼斯爵士樂團及台北藝術大學舞蹈系等團隊輪番上陣,以豐富的多元文化進行精彩客家藝文展演。活動現場特別設置供民眾拍照的大型裝置藝術,週邊更有裡民喜愛的客家美食粢粑,仙草蜜以及客家DIY 花布風車及會後摸彩等活動,除了讓民眾現場體驗客家文化,並讓各區的裡民有機會就近欣賞專業藝文團隊演出,還有民眾到場覺得十分有趣,還回家帶小孩來參與,玩得不亦樂乎,直說「主辦單位真的很用心,不分年齡的居民都照顧到了,是寓教於樂的活動。」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