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5日 星期一

《空山靈雨》、《大紅燈籠高高掛》等金馬經典獻映

分享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空山靈雨 Raining in the Mountain)

【WoWoNews】2018金馬影展「經典重現」單元,將世界首映武俠大師胡金銓《空山靈雨》(1979)數位修復版,其他經典還包括今年過世的日本攝影師田村正毅和名導伊丹十三合作的《蒲公英》(1985)、捷克大導演米洛斯福曼創下奧斯卡大滿貫的《飛越杜鵑窩》(One Flew Over the Cuckoo's Nest, 1975)、金馬獎評審團主席鞏俐主演的《大紅燈籠高高掛》(1991),希區考克被選為影史最偉大的影片《迷魂記》(Vertigo, 1958)除了六十週年紀念修復版之外,鬼才導演蓋馬汀的致敬之作《拼貼迷魂記》(The Green Fog)也會參展,帶給影迷更多理解、甚至解構經典的趣味。而八月推出深受影迷喜愛的「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也在金馬有個特別的延伸,三部由他編劇的電影《善意的背叛》(The Best Intentions, 1992)、《週日生活點滴》(Sunday's Children, 1992)、《狂情錯愛》(Faithless, 2000),透露了他父母的故事,也包含自己的出軌,宛如懺情錄精彩動人。德國女導演瑪格麗特馮卓塔入選坎城的紀錄片《尋找柏格曼》(Searching for Ingmar Bergman)則和她最知名的作品《德國姊妹》(Marianne & Juliane, 1981)展開跨時空的對話。

由國家電影中心主導修復的《空山靈雨》,在上映近四十年後,終以數位修復版本重現大銀幕,讓影迷一睹胡金銓如臻化境的俐落剪接和場面調度。本屆金馬獎評審團主席鞏俐與導演張藝謀合作的《大紅燈籠高高掛》,當年獲得威尼斯影展最佳導演、百花獎影后、英國金像獎最佳外語片,鞏俐詮釋女主角從烈焰性格到殘燭沒落的演出,堪稱演技範本。

為紀念今年相繼逝世的捷克名導米洛斯福曼和曾於1997年來台參加金馬影展的日本知名攝影師田村正毅,金馬特別獻映米洛斯福曼於奧斯卡締造「大滿貫」勇奪最佳影片、導演、改編劇本、影帝、影后五大獎的《飛越杜鵑窩》,以及田村正毅和日本名導演伊丹十三合作的《蒲公英》,見證他們備受推崇的功力。
(圖:金馬執委會提供/迷魂記)

今年適逢希區考克執導的《迷魂記》問世六十週年,本片也終於擠下奧森威爾斯的《大國民》成為英國〈視與聽〉雜誌新任影史十大佳片第一名,觀眾除了可以從大銀幕重溫這部色彩鮮豔、寓意無窮的大師經典,還可搭配當代鬼才導演蓋馬汀的《拼貼迷魂記》,他從經典名作到類型爽片,以「神剪輯」方式重新詮釋上百部片段,既是致敬,也是對影癡的挑戰。

金馬影展也延續八月舉辦的「柏格曼百年紀念影展」熱潮,為意猶未盡的影迷規劃「柏格曼.廻光」專題,選映德國女導瑪格麗特馮卓塔向啟蒙大師致敬的最新紀錄片《尋找柏格曼》,她一路從法羅島到慕尼黑,走訪親友和夥伴,不僅呈現柏格曼生前的創作軌跡與神采,更揭開大師冷傲面具下寂寞騷動的靈魂。而馮卓塔被柏格曼視為瑰寶、榮獲威尼斯金獅獎的傑作《德國姊妹》也將參展,讓影迷追索兩大導演結緣的關鍵。

另外還有三部柏格曼操刀劇本、欽點別人執導的精彩作品,包括丹麥導演比利奧古斯特二度獲得坎城金棕櫚大獎的《善意的背叛》,交由兒子丹尼爾柏格曼拍攝、傳承意味濃厚的《週日生活點滴》,還有繆思女神麗芙烏曼執導、《婚姻場景》男主角厄蘭約瑟夫森力挺演出的《狂情錯愛》。三部作品既有柏格曼的家族故事、個人成長經歷,還有介入別人婚姻的爭議情史,但這不只是揭秘,更包含大師重新檢視自我、從理解到和解的改變,是「柏格曼迷」不可錯過的延伸之作。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