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5日 星期五

好評不斷!台灣首部軍中人權紀錄片《少了一個之後-孤軍》 

分享
(圖/黃媽媽走上街頭)

【WoWoNews】2018台灣國際人權影展開幕片,也是台灣首部軍中人權紀錄片《少了一個之後-孤軍》,即日起到10/11止,在Giloo線上影音平台限時收看。電影描寫1995年前海軍士兵黃國章意外落海身亡,命案至今未水落石出,為釐清兒子死因,這23年來,黃媽媽不放棄任何機會、努力不懈追查,過程中看見人性的光輝。電影獲各界讚許,包括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前客家台台長李儒林、《并:控制》導演李惠仁等一致好評。

《少了一個之後-孤軍》是台灣首部軍中人權紀錄片,也創下媒體史上首度進入軍中拍攝申訴案件相關人的紀錄。電影敘述痛失愛子的黃媽媽,為了找出兒子在軍中落海身亡的離奇死因,抽絲剝繭過程中,發現當年軍中老兵霸凌新兵黃國章的證據。於是黃媽媽從一個普通的家庭主婦,變成獨自走上街頭的抗爭者,為追查事實不斷奔走。23年過去了,她化悲憤為力量,組成軍中人權促進會,現在的黃媽媽不只為了自己的孩子,更為了軍中受到不公平對待的孩子們奔走,成為向軍方提出理性訴求的人權鬥士。

導演汪怡昕坦承,《少了一個之後-孤軍》是他入行28年來拍過最難的題目,歷經三年半拍攝,1500小時紀錄,耗資800萬餘元;更強調,「黃媽媽也是我入行後少數關係極緊密的被拍攝者,但也是最難挖的拍攝對象,沒有之一!」在團隊鍥而不捨的努力下,影片終於完成,隨著電影播映,社會上有越來越多人關注這部片。今年八月,現任海軍司令黃曙光上將出面道歉,他非當年肇事者,仍願意出面承認當年錯誤的舉動,也讓外界看見軍方改進的誠意。

電影播出後,湧入各界關心與好評,現任總統府秘書長陳菊說,「我們必須感謝黃媽媽,她失去兒子後,勇敢的站出來,揭發更多黑暗,讓軍中人權的問題被看見」。前公視總經理馮賢賢表示,「這是有史以來,台灣第一次這麼深入軍方、取得這麼多採訪的片子,從來沒有一部紀錄片深入去探討這個議題,尤其像黃國章案是23年前的舊案,竟然到現在還沒有真相,因此這部片問世有著特別意義。」前客家台台長李儒林讚,「《孤軍》紀錄片讓更多人有機會看見一位母親討公道、要真相的故事,更將有助於社會共同關注軍中人權的議題。」《并:控制》導演李惠仁也肯定,「月,有亮的一面,必然就有會暗的一面;少了其中之一,都不完整。這片拼圖,讓我們窺見許多人性的『縐摺』」。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