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日 星期一

看見台灣「暖」實力!罕病微電影用心飛向國際

分享
(【新聞照】台灣導演施祥德奪得第三屆寧波國際微電影節最佳導演獎及最佳影片金螺獎提名獎)

【WoWoNews】台灣「暖」實力再躍國際!由謝祖武、李維維領銜主演,導演施祥德所執導的脊髓性肌肉萎縮症(Spinal Muscular Atrophy,SMA)罕病公益微電影《用心飛翔》繼勇奪第六屆溫哥華國際華語電影節「紅楓葉獎」最佳導演獎後,近日頻傳佳音,分別於第三屆寧波國際微電影節微電影單元獲得「最佳導演獎」及「最佳影片金螺獎提名獎」、以及第三屆金童象兒童電影節微電影單元「最佳導演獎」,此外,更入圍波士頓國際兒童電影節「最佳短片獎」。

年僅35歲的施祥德導演,首次參獎即拿下多項國際知名電影節獎項,除了是首位獲得「紅楓葉獎」最佳導演獎的台灣導演,更是首位在寧波國際微電影節微電影單元中同時獲得最佳導演獎及最佳影片金螺獎提名獎的台灣導演。SMA是嬰兒死亡率最高的遺傳性疾病,目前台灣未有治療方式。施祥德導演在與病友互動的拍攝過程中,看見這群病友不僅在各項領域上都不乏有優異的成績表現,在對抗病魔的態度上更是勇敢而不放棄,對此深受感動。

《用心飛翔》是台灣首部針對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拍攝的公益微電影,片中描述一名年僅五歲的小女孩樂樂,因罹患第二型脊髓性肌肉萎縮症導致四肢肌肉無力,無法站立與自由行動,但卻對跳美麗的芭雷舞蹈充滿憧憬,然而父母對女兒罹病抱持不同態度,讓這個小家庭引爆了情感衝突。所幸,小女孩樂樂在父親樂觀正面的帶領下,勇敢跨出那無力、艱難卻讓內心無限澎湃的第一步,而母親也願意放下心中的壓抑,一同陪伴樂樂跳出動人的舞步。片中細膩的情感刻劃,表達出樂樂的身體或許受到侷限,但心,卻是自由飛翔的,正如同所有的「藏翼天使」SMA病友一樣。

此次第三屆寧波國際微電影節共吸引了826部微電影作品參賽,評審團陣容堅強,包含國內外專業導演等專家,如:拍攝《唐伯虎點秋香》、《食神》、《喜劇之王》、《少林足球》的李力持導演及拍攝《少林寺18銅人》的郭南宏導演都是評審專家之一。《用心飛翔》是所有獲獎作品中,唯一以罕病議題作為主軸的題材影片,在如此專業的評審團隊與嚴格的評審機制下,得獎除象徵台灣新銳導演人才輩出,已陸續於華人、國際影視圈備受肯定外,更象徵著SMA疾病也能藉著這股「暖」實力,躍上國際舞台,讓SMA病友更被看見。頒獎人之一的台灣微電影創作協會理事長張世熙表示,台灣年輕導演能夠在這次比賽中得獎相當不容易,因為此次評審團都是非常資深且眼光精準,經過嚴審後能夠入圍就很不容易,能夠得獎更是非常難得,希望藉此勉勵施祥德導演持續創作,藉由影片讓更多人看見這些罕病家庭,吸引更多人對這個議題的關注和支持鼓勵。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