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9日 星期三

麥當勞叔叔之家攜手南投埔里基督教醫院 「遠地早療行動教室」正式啟用

分享
(圖/首創行動式帳棚教室!「遠地早療行動教室」巡迴南投縣仁愛鄉,每年行走超過2萬公里,相當於環島20次!(左:南投埔里基督教醫院董事長 黃敏生醫師;中: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 陶華君執行長;右:三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吳麗珠 副董事長))

【WoWoNews】根據2017年衛福部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服務個案通報顯示,全台共有超過2萬個通報個案,其中南投縣有14%服務個案來自於地廣人稀的仁愛鄉。這群孩子,需要專業早療資源的協助,但距離最近的療育機構「埔里基督教醫院」,最遠來回往返便要花上6小時!且山區學校的教室硬體資源有限,也包含許多不確定的變數,導致有時早療課程沒有適合的教學環境、甚至中斷。

看見偏遠山區兒童的需求現況,「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攜手南投「埔里基督教醫院」,推動「遠地早療行動教室」,偕同公益夥伴「三陽工業」與其關係企業「朝陽租車」合作,首創以行動式帳棚教室,給予偏遠山區的發展遲緩兒童在接受早療課程時,有一個適合且機動性高的教學空間。

在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陶華君執行長、南投埔里基督教醫院黃敏生董事長、三陽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吳麗珠副董事長,攜手拼出車身設計下,宣布「遠地早療行動教室」正式啟用!每年預估投入時數約達2,586小時,每年巡迴行駛的里程路約達2萬公里,相當於環島20次,行百里路,用愛消弭距離的困礙!

南投縣是台灣面積第二大的行政區,其中的仁愛鄉面積遠超過彰化縣,15個村33個部落,分布在海拔400公尺至3600公尺的美麗高山峻嶺中,是第二大原住民鄉鎮。發展遲緩兒童需要接受早期療育時,卻距離醫院好遠,部份地區公車每天只有兩班,最遠甚至相距30公里,車程要3小時,來回就要花上6小時!尤其是隔代教養、新住民家庭,或是經濟狀況不佳的家庭,若只靠大眾交通工具往返,辛苦又費時。

長期投入南投山地巡迴醫療的埔里基督教醫院董事長黃敏生醫師表示:「有些孩子在某方面的發展均較同年齡的孩子表現來得不協調、緩慢或是異常,通稱為發展遲緩。造成發展遲緩的原因很多,其中早產兒、產程傷害、先天或遺傳疾病等,都屬發展遲緩的高危險群。自2015年起,埔里基督教醫院的早療團隊,包括語言治療師、職能治療師、臨床心理師,針對0-6歲發展遲緩兒童提供早療服務,每次出動得搭乘醫院公務車,但車內空間有限,療育教具與設備載送實在不便,但這些辛苦與奔波,都是必要的,因為及早發現、治療、就有機會幫助他們趕上一般孩子!」

雖有醫院公務車,但早療課程需要安靜空間,然而,山區學校的教室硬體資源有限,因地制宜,使用學校其他空間已是常態,例如保健室、操場、樹蔭、司令台,都是無可奈何的教室,不但常常受到各種干擾,遇到學校活動、寒暑假、整修,課程還必須中斷、改期。特別是在戶外上課時,路過的小狗、飛過的蝴蝶、遇上下雨,皆讓孩子的專注度難以集中,嚴重影響品質,這些都不斷地挑戰治療師的臨場應變能力。

看見這樣的困境,長期投入心力,以拉近遠地兒童醫療資源為使命的「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和「埔里基督教醫院」,共同推動「遠地早療行動教室」,偕公益夥伴「三陽工業」與「朝陽租車」,首創以行動式帳棚教室,來克服環境限制。

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執行長陶華君表示:「首創以行動式帳棚教室,來克服環境限制的『遠地早療行動教室』,除了載送治療師之外,特別之處在於,更配置了行動教室帳棚、活動式桌椅、燈具、載貨空間可存放教具設備,當原定地點不適合上課,或有臨時變動的時候,可作為療育地點,即使下雨在戶外上課也能克服,以提升山區巡迴早療服務的品質與機動性。這樣的投入,需要持續而穩定的付出,『遠地早療行動教室』每周巡迴四條路線,前往仁愛鄉共約12所學校幼兒園,為0-6歲有發展遲緩現象的孩子,提供早療服務,包括語言治療、職能治療及心理治療;一年出動約160次,預估每年投入早療服務的時數約達2586小時、受益人次約為3000人次、巡迴行駛的里程路約達2萬公里,相當於環島20次!穿山越嶺,看見孩子的成長與進步,就是最大的動力。」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