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2月15日 星期五

日本設計師黑坂昌彥 V.S. 藤森泰司聯合發表全新家具 歷年設計作品登台展出

分享
(圖片提供:觀察之樹 /觀察之樹家具展-觀察之樹創辦人暨藝術總監黑坂昌彥與藤森泰司工坊社長暨家具設計師藤森泰司)

【WoWoNews】以健康關懷設計(Health Care Design)的日本設計公司「観察の樹」(以下稱「觀察之樹」),去年在台北發表第一張專為台灣居家環境所打造的玄關椅「Kino Stool」,由黑坂昌彥及日本重量級家具設計師藤森泰司共同發表設計,獲得媒體熱烈的報導以及台灣民眾的歡迎之後。今年觀察之樹帶著五年來往返於台日間研究、取材並深耕兩地的經歷,在台舉辦「觀察の樹家具展 —傢俱,家庭的一份子」,推出2019新品傢俱「Kino Stick」及「Kino Schola」,並展出歷年精采設計傢俱作品,包含:「Kumu」、「Sasaeru」、「Kino Stool」,以及觀察の樹的處女作—「Karaqri」。

觀察之樹的每一項家具,不僅具有獨特的設計美學,貼心設計更符合全家大小需求,無論各個年齡層的長輩、孩童、甚至孕婦、或家人生病之際,都能從觀察之樹的家具當中,感受到暖心的設計。黑坂昌彥談到設計理念:「每一個設計的細節都是透過『觀察』而來,這也是公司名稱『觀察の樹』的由來。我們日常生活中的傢俱,不只具備傢俱的使用機能,即便只是安靜地待在家中,也是整個家庭的一份子,有著家人才有的熟悉與親切感。以『愛』為出發點設計的傢俱,讓整個家族融為一體,承載著家庭成員們的溫馨、歡笑與淚水,讓生活更加充實、更加豐富。」
(圖片提供:觀察之樹/觀察之樹家具展-Kino Stool&Kino Stick1)

2019年,觀察之樹推出全新設計傢俱「Kino Stick」。「Kino Stick」是一張能夠耐水淋、快乾,便於攜帶,又極具穩定感的淋浴椅;「Kino Stick」在設計上有許多的巧思,「Stick」有拐杖的意思,彷彿魔杖般的椅背設計有許多的巧思,不但可以靠背,也可以當成扶手撐住站起來,或是小朋友特別喜歡把「Kino Stick」轉過來坐,趴在拐杖椅背上非常舒適。特別的是,「Kino Stick」只有三支椅腳,為什麼呢?有四支腳的椅子不是應該更穩固嗎?其實一開始設計師也從四支腳設計開始嘗試,但是發現無論如何,四支腳的椅子有空隙,椅子反而容易晃動,非常不穩,持續嘗試了好幾個月仍舊行不通。於是設計師決定嘗試三支腳的設計,因為拍照用的腳架也是三支腳,反而不會倒!也讓「Kino Stick」重量更輕巧,即使是長輩或孩童也能輕易搬動。
(圖片提供:觀察之樹/觀察之樹家具展Kino Schola)

「Kino Schola」是一座移動圖書館,可以隨著自己的喜好移動,無論你身在何處,都可以隨時營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讀書空間。「Kino Schola」的設計靈感,最早來自一家日本推廣公益的公司,為了讓住院的小朋友也可以隨時隨地看書所設計,在日本的兒童醫院、兒童安寧醫院早已經有這樣概念的書車,觀察之樹希望將書車推廣到台灣,發現不只兒童可以使用,各種機構、月子中心,甚至家中就可以使用,營造家中隨時隨地都能閱讀的氛圍。每一台「Kino Schola」可以放置120本書,獨特的R角隙縫,可以輕鬆擺放書籍不滑落。「Kino Schola」共有四個輪子、其中兩輪有煞車,讓「Kino Schola」固定不滑動。「Kino Schola」所到之處,可以立即變成一個學習、休息或是交流的空間,它不但可以在各式各樣的場合中使用,營造絕佳的讀書氛圍,為現代人忙碌且冰冷的日常生活,注入一股療癒的暖流。

「Kumu」是日文「組合」之意,這是一款方格型扶手,無論擺放位置是橫是豎,都非常方便抓握。其斷面為八角形,因此握著的時候可以自然貼合手掌的弧度,這樣的緊密度也能夠降低手掌滑動的可能性。設計靈感來自李小龍的雙截棍,透過八角形的設計加強抓握的便利性及密合度,進而提升該扶手的安全性。「Kumu」最常被廣泛使用在玄關、廁所及床邊等,即最常須要由坐姿或臥姿轉換為站姿之處。透過「Kumu」的輔助,可以降低人們起身時,因抓握不易而跌倒的風險。

「Sasaeru」是日文「支撐」的意思,是一張可以矯正姿勢的「抱著椅」,宛如雙手「環抱你」般的溫暖。設計靈感之初,是為了防止長者在飲食時,因坐姿不良造成吃東西時嗆咳的危險,特別推薦在輪椅上用餐的長者使用,可以矯正姿勢,提供長者安全的飲食環境,一併減輕照護者的負擔。
(圖片提供:觀察之樹/Karaquri魔術盒)

「Karaqri」魔術盒,是觀察之樹品牌創立的第一張處女作傢俱!靈感來源是希望設計一張舒適的陪病椅。當時黑坂昌彥首次拜訪台灣醫院,發現與日本醫院不同,台灣醫院的病房中,幾乎都有一張陪病椅,讓前來照料病患的家人或朋友得以稍事休息。然而,這種將鐵椅拉平後形成的床鋪,椅墊和椅墊間的縫隙很大,使用者必須拿毛巾或其他衣物去填補縫隙。不僅如此,金屬鋼架和暗色塑膠皮面形成一種強烈的冰冷感,且空間狹小讓使用者無法翻身。「Karaqri」兩側的扶手可以左右拉開,讓原本一人座的椅子,瞬間變成三人座,這個魔術盒般的神奇椅子,可以有效利用空間,自由變換成一人座、三人座,或甚至是躺椅,供人休憩。「Karaqri」在台灣設計師週展出期間,也受到許多家長的喜愛,紛紛詢問能否推出兒童版,觀察之樹計畫今年將與群眾募資平台合作,期望達到量產的數量與條件之後,就能夠將「Karaqri」兒童版推到市面上,造福更多的家庭。
(圖片提供:觀察之樹/觀察之樹家具展「Kino Stool」)

「Kino Stool」是一張以「關懷」為出發點的玄關椅,設計概念首重安全,可以支撐站好,手感溫柔,是張能在視覺上帶給人愉悅、溫暖感受的設計。在看不到的細節處,有許多精緻小巧思如:扶手採取「R角」,視覺看來圓潤,其實是平整的角度,手握則有安穩感。圓弧型的座椅支撐使用者的臀部,宛如被捧在手心般呵護與照顧,令人安心就能自然展現滿意信任的微笑。家具設計師藤森泰司分享心中所謂「設計」對於人與生活的理念。他提到設計給銀髪族群的家具皆需具備完整的機能考量,但若過於堅守這個原則,則容易成為一個「機器」,而不是一件家具。他認為:「家具要像夥伴一樣『擁有表情』,讓人每天都想跟它們生活在一起。這個『表情』便是設計,它創造、蘊釀出使用者與家具之間的關係。『Kino Stool』就是一張擁有表情的椅子。」

今年觀察之樹現場除了在台北市田園城市書店B1展出精采的傢俱之外,也在1F規劃書展「為失智症患者蒐集50本書」,將書籍放置在「Kino Schola」移動圖書館上,讓失智症患者也能隨時隨地享受閱讀的樂趣。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