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來自蔣渭水的故鄉 蘭陽交響樂團首登國家音樂廳

分享
(【照片】小提琴蘇顯達(左一)、蘭陽交響樂團團長陳仕杰(左二)、鋼琴葉綠娜(中)、作曲石青如(右二)、蘭陽交響樂團音樂總監游家輔(右一))

【WoWoNews】孕育自蘭陽平原的蘭陽交響樂團,成軍三年,將於三月六日晚間首登國家音樂廳。本場音樂會特邀小提琴家蘇顯達、鋼琴家葉綠娜一同獻演〈破曉—大稻埕的天光〉雙協奏曲,紀念台灣民主先驅蔣渭水,並為台北樂迷帶來屬於宜蘭的人文與熱情。

甫於2016年成立的蘭陽交響樂團,是由宜蘭在地青年音樂家組成;團長陳仕杰提起小時候學琴,或是為了與交響樂團合作,都需要長途跋涉,往返台北與宜蘭兩地。有感於過去宜蘭沒有交響樂團,對在地的學子而言,接觸古典音樂的機會也較少,因此一群遊子返鄉創立了宜蘭第一支交響樂團,並邀請青年指揮游家輔擔任音樂總監。

「經營樂團不是件容易的事!」陳仕杰這麼說,而蘭陽交響樂團前進的腳步並不因此而停歇,透過不定期的演出、邀請知名獨奏家、舉辦音樂營及與在地表演團體合作,如宜蘭美聲室內合唱團、宜蘭青少年國樂團、無獨有偶劇團及蘭陽舞蹈團等,更於2018年初成立蘭響少年樂團,讓在地的小朋友們有樂團練習,以期達到音樂教育之目的。

本場音樂會重頭戲為〈破曉—大稻埕的天光〉雙協奏曲,由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委託作曲家石青如創作,描繪在黑暗裡渴望光明,並從陰暗谷底散發一線曙光,在破曉時分重見希望,適切地呼應1920文化啟蒙的年代,大稻埕曙光乍現,台灣人迎向自信、自覺的年代。自2010年於國家音樂廳首演之後,此曲將是第十一度演出,睽違九年再度登上國家音樂廳;2017年於宜蘭演藝廳經典鉅獻,2019年蘭陽交響樂團再次攜手小提琴家蘇顯達、鋼琴家葉綠娜揭開大稻埕的記憶,帶來撼動人心的音樂饗宴。

「一個偉大的城市都應該有一個有水準的交響樂團!在蔣渭水的家鄉,怎麼可以沒有一個交響樂團!」在蘭陽交響樂團設立之初,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副執行長蔣理容曾說。而此次由宜蘭子弟詮釋象徵蔣渭水精神的〈破曉〉一曲,更別具意義。

為表現出充滿活力、嶄新的年輕樂團樣貌,還帶來俄國作曲家斯特拉溫斯基的〈火鳥組曲〉及墨西哥作曲家馬奎斯〈第二號舞曲〉,從「火鳥復活」的寓意加上熱情奔放的音樂,為聽眾朋友帶來澎湃悸動的上半場,對音樂總監游家輔來說,也包括了期待蘭陽交響樂團茁壯、蓬勃發展的願景。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