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5日 星期二

走失意外頻傳 四步驟預防策略助失智者

分享
(圖/「走失意外頻傳 須多重預防策略-瑞智互助家庭八週年記者會 」記者會合照)

【WoWoNews】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民國107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已逾28萬人,由於年節期間失智者走失意外頻傳,未來失智人口快速增加,走失案件也將增加,賴理事長呼籲民眾加入失智友善天使的行列,主動關懷社區中失智者,在遇到疑似走失的失智者時,以看、問、留、撥四步驟來幫助走失的失智者;賴德仁理事長也呼籲家屬主動協助失智者更新身份證上的照片,以發揮人臉辨識之協尋功效。

台灣失智症協會賴德仁理事長表示,走失事件頻傳是失智人口增加過程可預期的現象。失智者因方向感、判斷力等障礙,加上欠缺問題解決能力,以致在走失後無法正確或適時求助;且大部分輕中度失智者行動能力很好,甚至比家屬動作還要快,常常一轉眼就不見了,造成走失意外愈來愈多。

依據警政署統計資料,近3年全台各地警察機關受理報案的失智症失蹤人口,每年約有1800人,而尋獲率高達98%以上。賴德仁理事長表示,高尋獲率背後最重要的工具便是「人臉辨識系統」,警察透過比對身分證照片,短短幾秒內就可辨識失智者身分。然而,卻有部份因身分證照片太舊,導致人臉辨識困難,因此賴德仁理事長呼籲,在失智者確診之後,家屬應主動協助失智者更新身份證上的照片,以發揮協尋功效,另外,每次出門前都先拍照,萬一走失,即可用此照片來協尋。由於少數失智者尋獲時已不幸喪生,賴德仁理事長呼籲社會大眾關懷社區的失智者,若發現疑似走失的失智者,可撥打110請求警方協助,幫助其找到回家的路。

身兼凱達格蘭基金會執行長及高雄市議員的陳致中執行長,今天特地北上參加記者會。陳致中執行長是瑞智互助家庭的房東,八年來無償提供場地「民生寓所」。陳致中執行長表示,非常開心自己和家人當初做了正確的決定,將原本的住家提供公益使用,造福更多失智症家庭,常常走在路上,受到陌生人的感謝,對方表示其家人、好友也曾經到瑞智互助家庭參與活動,陳執行長也非常感恩。陳執行長也提到,台灣失智症協會開創的瑞智互助家庭在國際間聲名遠播,新加坡等多國專家也特別來台觀摩、學習,甚至複製,成為台灣第一個輸出的長照服務,也開創外交新模式。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