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3日 星期六

文化部積極健全電影產業發展 持續優化票房透明化機制

分享
【WoWoNews】有關監察院於昨(12)日發佈新聞稿要求文化部改善「電影產業發展旗艦計畫」並積極扶植電影產業一節,文化部說明如下:

監察院所提「電影產業發展旗艦計畫」係起於2010年,並於2015年辦理第二期計畫,然自2016年5月鄭麗君部長上任後,即發現原有旗艦計畫策略無法解決電影產業長期發展的困境,相關政策亟需大幅調整及精進。為健全產業環境與強化內容開發製作,文化部自2016年起將整體推動策略著重「獎補助、投融資」雙軌並行制,並強化輔導金等獎補助機制;同時成立「文化內容投融資專業協力辦公室」,作為影視及投資之溝通媒合平台,有效引進金融產業資金挹注,以期達到優化產業環境。

查2015年電影產業產值及出口值因當年度《我的少女時代》國內及海外市場銷售成績高,爰整體票房表現較往年突出。然就我國近五年電影產業產值及出口值而言,除2016年外,整體係呈穩步成長的趨勢;另據2018年底最新研究報告指出,2017年電影整體產值為新臺幣221.3億元,較2016年成長6.70%,2017年電影出口值推估為新臺幣3.19億元,較2016年成長20.5%;而據全國票房統計,2018年國片票房市佔率已從2016年5.9%成長至7.5%,影片發行量為64部,佔全年度發行市場量市占率為7.22%,在電影產值及出口值上,已初步呈現成長趨勢。

近兩年國片產值雖已呈現成長趨勢,但仍需要促進投資,提升整體產製量,以質量併進,振興市場動能。因此文化部持續積極輔導業者強化前製與多元類型影視產製內容,鼓勵其嘗試發展台灣IP品牌特色之劇本題材,產製具特殊美學或特色風格之類型電影;另鼓勵國片應用數位視覺特效技術,落實劇本創意,降低電影拍攝之限制,打造豐富故事題材之產製環境。另自2017年起推動「文化內容科技應用旗艦計畫」,鼓勵內容業者強化原生內容及IP開發,並透過科技創新應用,進行內容創作的系統性產出、創新跨界應用、市場輔助工具開發及跨國合作等,以大量提升產製量,促生新文化經濟模式,目前計畫經產製期間醞釀,已陸續展現橫跨影視、文學、出版、遊戲、動漫、流行音樂、文化資產等跨界整合運用。

文化部支持影視產業發展的各項政策及措施自2017年已積極展開,因電影產業的產製期約三至五年,各類影視作品開拍情形已逐步推升,將於今年陸續完成,讓國人看見更多元類型及題材的原生影視內容;文化部亦將持續深化產業市場研究,透過完整的產業發展資訊及國內票房統計數據應用,降低民間資金進入門檻、提升金融資金投入的意願,並嫁接至即將成立之「行政法人文化內容策進院」,積極由產業各面向健全產業生態,促進民間資金導入民間,共同驅動臺灣影視產業的永續發展。

此外,為促進全國票房資訊透明化,文化部自2016年6月起依電影法要求全國映演業者提供電影票房統計資料,並於2017年1月指定國家電影中心對外公開相關資訊,而為強化全國映演業者提供之電影票房信度,2017年起已與財政部合作,就娛樂稅申報資料與業者票房數據進行勾稽比對,以強化票房資訊之信度。此外,並自2018年起進行第二階段系統優化作業,2018年8月起財政部將電影片名納入娛樂稅必須申報欄位,增加雙方資料比對的細緻化,而文化部目前也正辦理統計資料改版及測試作業,預計2019年6月底完成。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