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2日 星期五

【三腳蟾蜍錢包工作坊】 史博館揪您一起手作、認識館藏文物

分享
(公關照-錢包成品)

【WoWoNews】國立歷史博物館於暑假期間特別推出以館藏貨幣為主題的「孔方兄與他的朋友們」特展,運用史博館數位圖像結合文學、歷史、傳統風水知識、互動遊戲、工作坊體驗以及授權商品成果展示,提供好玩的方式認識館藏文物。展期首波「三腳蟾蜍錢包工作坊」於7月13日(六)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透過親手製作零錢包,帶您認識有關蟾蜍的館藏文物,以及「劉海戲金蟾,一步一吐錢」的古代傳說。

蟾蜍的臺語叫做螿蜍,與「招財」諧音,從八零年代開始,臺灣開始流行在家中擺放三腳蟾蜍以利財運。史博館館藏相關文物有《石灣三足蟾油燈》,為明代陶塑三足蟾蜍形之油燈具,三足伸直挺立,昂首閉口、向前正視,其背後的凹槽是添油的燈海。另一件館藏《青玉三足蟾》,為圓雕器,前腳彎曲伏地,頭部微抬,兩眼前視,嘴閉,後腳單足彎曲,腹部微胖,頸部有土咬斑。

本次展覽以手繪方式將館藏貨幣創造可愛的插畫角色,帶領民眾認識史博館的孔方兄(五銖錢),並運用館藏富貴氣息版畫圖像,轉化為扇面裝置,散發財氣香味,以及運用循環布料與公益單位合作,進行文物二次創作的布偶。此外館藏文物《搖錢樹》則華麗轉身為展場兩棵掛滿錢幣的搖錢樹,透過各式媒材展出,讓民眾除了用看的,也能有嗅覺與聽覺的多重感官體驗,打造有趣且共融的展覽空間。

「孔方兄與他的朋友們─館藏數位圖像主題特展」自即日起至9月28日,在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製菸工廠1樓133號共創合作社交誼廳展出,展覽期間另安排霑卜秀、金錢詩詞創作、印財神、招財貓及馬上有錢紙糊等各種寓教於樂工作坊及圖像授權講座,參觀展覽及活動皆免費!

活動報名網址:https://ppt.cc/fKdyux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