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2日 星期一

2019《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入圍名單創新高 學生融媒體最熱門

分享
(圖/學生組報名件數較上屆成長三成,香港及大陸學生跨海參加,競爭最激烈。(照片/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

【WoWoNews】 2019《全球華文永續報導奬》今(12)日公佈第三屆入圍作品名單,入圍件數創新高共計有99件,受到來自產學界的專業評審肯定,作品質與量皆提升,尤其學生組報名件數較上屆成長34%,學生融媒體類更大幅成長四倍。以及大陸和香港的傳播校系及新聞媒體,首度參加並入圍,顯見「生態文明」以及「建設性新聞」等議題已成為全球華文媒體界關注的焦點。

由TVBS信望愛永續基金會主辦的《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鼓勵新聞人及未來媒體人用建設性新聞方法,報導生態文明議題。今年入圍議題除了持續關注全球暖化、氣候變遷、能源消耗等,擴及傳統戲曲、古蹟保存、地方創生等領域;從傳統的環境永續走到文化永續和保護,與聯合國《全球永續發展目標》第11項目標「永續城市與社群」更邁進一步。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分成專業組和學生組,兩組各有平面類、長版影片類、短版影片類以及融媒體類,計八個類組獎項。本屆總計收到381件報名作品,來自台灣、香港、中國大陸等28家新聞媒體、20所大專院校及1所高中的參賽者投稿。學生組報名件數252件,較上屆188件,成長34%。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由18位專家及學者組成評審委員會,初審作業為期一個多月,共選出99件入圍作品,包括專業組39件、學生組60件,為歷屆新高。即日起展開決審,脫穎而出的各類組首奬及優等作品名單,將於9月底頒奬典禮揭曉,總奬金超過110萬元。

今年學生組表現最為亮眼,首次有中國傳媒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浙江越秀外國語學院等學生跨海參賽。各類組的議題包括環境、人權、動物權、職場、居住、土地及文化議題等。報名件數相較去年全部成長,影片類增加36%,融媒體類更是從去年7件,大幅躍升至33件,成長近四倍。

學生組融媒體評審團表示,融合多樣媒體工具來陳述報導是未來趨勢,今年作品與前二屆相比,有大幅突破與進步,質與量都提升很多,並且涵蓋各教育機構,「看到未來對於永續議題報導人才的希望。」

專業組方面,端傳媒香港團隊、香港經濟日報也首度參加,端傳媒深入報導去年底大陸泉州的重大環境汙染問題,以及提出修法建議,一舉拿下二件作品入圍,香港經濟日報則以《快時尚變奏》的平面報導入圍。台灣今年7月開始限塑,國內媒體人聚焦限塑令、海洋廢棄物、垃圾等環保議題,以及石虎等瀕臨物種滅絕問題,透過深入調查採訪、客觀分析,並提出解決方案,希望喚起政府及民眾對問題的重視。

《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除了設置首奬及優等奬數名,八個類組還特別設置「人氣奬」,今天公布入圍名單後,即展開網路「人氣投票活動」,歡迎大家一起來選出心目中最喜歡的作品,只要到「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官方網站(https://www.newsaward.org/vote)投票,且至「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粉絲頁」完成活動步驟,即符合抽奬資格,有機會獲得HTC U19e手機、麗寶樂園國際賽道賽車券。

WoWoNews 版權所有 RSS訂閱
Copyright©2008 wowonews.com All Right Reserved

Back to TOP